【霞浦革命小故事】光辉一生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6-16 21:07:3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霞浦新闻网

许旺

霞浦县柏洋乡许旺烈士陵园中有一株松树,它枝干虬劲,青翠挺拔,傲立穹,荫庇大地,人们都说它象征许旺烈士为共产主义理想,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争、视死如归的高尚品格和光辉一生,象征许旺烈士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许旺是霞浦苏区早期革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闽东革命斗争杰出的领导人之一。他是柏洋村人,贫苦农民家庭出身,4 岁丧父,10 岁给地主放牛,12 岁拜师学木工手艺,16 岁出师。1932 年 2 月,29 岁的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 年初参与组建中共霞浦支部,同年秋,成功组织领导陈墩农民武装暴动;1934 年 1 月,带领柏洋红军配合闽东红军两次围攻松城。

中共霞浦县委成立后,他先后任委委 、上西苏维埃政府主席、上西区区委书记。在他领导下,上西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胜利完成了分田任务,使贫苦农民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

许旺嫉恶如仇,对违反苏维埃政令的亲属也做到不徇私情,公正廉明。他的一个堂叔把群众捐款购买给红军烈士的棺木偷走变卖抽大烟;还有一个堂兄偷割农民兄弟的稻谷,还了赌债。许旺知道后坚持按原则,一边向前来说情的 族中亲朋进 行耐心的说服 教育,一边请示 上级,果断 地对堂叔和堂 兄进行严肃的处理。

1934 年 10 月,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北上后,国民党反动派立即调集重兵“清剿”闽东苏区,霞浦苏区是“清剿”的重点地区之一。11 月,许旺临危受命,接任中共霞鼎县委书记,他正确执行闽东特委“洋面会议”精神,及时将霞浦苏区变为游击区,带领全县军民进行游击战争。经历了敌人的第一次“清剿”,各县的武装力量损失十之八九,原来 1300 多人的闽东红军独立师只剩二三百人,而霞鼎县的革命武装力量不但得到保存,而且有所发展,人数达 300 多人。

1935 年 2 月,许旺将这些革命武装力量隐蔽到柏洋西坑村建立了红四团,又转到水门大坑。当闽东红军独立师政委叶飞带领红军从寿宁甲坑村通过敌人的重重封锁,来到大山深处的水门大湾村与许旺会师时,见这里还保存一个团的兵力,马上对部队进行了改编,派陈挺继任团长。红四团是在独立师的建制中骨干最足,人数最多,战斗力最强的一个团。后来红四团随闽东红军游击队编入新四军第三支队六团北上抗日,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立下彪炳功勋。

许旺烈士被捕遗址——墓下村

1935 年 4 月,闽东特委为深入开展游击战争,加强领导,决定以霞鼎为中心,成立霞鼎中心县委;8 月,成立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许旺兼任霞鼎中心县委书记,他不仅带领霞鼎、福霞、安福、霞鼎泰四县军民打了许多胜仗,挫败了敌人对霞鼎游击根据地的第二次军事“清剿”,而且开辟了新区,扩大了根据地,还使霞鼎根据地与浙南、浙东南连成一片,成为闽东革命的主要根据地之一。

1936 年冬至 1937 年春,霞鼎苏区遭敌重兵第三次“清剿”,与特委失去了联系,派去寿宁寻找特委的几位交通员都英勇牺牲了。许旺和战友们困守西胜山上,尽管弹尽粮绝,吃的是野菜、草根,但坚决不投降。敌人见劝降不成,从四面包抄西胜山。经过一场恶战,游击队人枪损失殆尽,许旺只得带着秘书和警卫员攀葛藤、翻绝壁、越深涧,转移到 40 里外的柏洋墓下村后门山隐蔽,想坚持到特委和独立师打回霞鼎地区后,再重整队伍,继续战斗。1937 年 6 月 5 日,由于叛徒出卖,许旺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封官许诺和威逼利诱,他斩钉截铁地说:“钢凿能断不能弯,利斧会缺不卷刃,要我人头有一颗,要我叛变万不能!”话说完,他就撕了自首书。敌人无计可施,于 6月 6 日在柏洋村头的大松树下将许旺残忍杀害了,许旺牺牲时年 34 岁。

编者的话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霞浦县关工委根据宁德市用好地方资源加强德育常态化工作部署精神,围绕“弘扬闽东之光,争当时代新人”活动主题,充分挖掘霞浦的红色资源,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和感染青少年。县关工委组织编写了《霞浦革命小故事》,书中的小故事,讲述了新民主主义时期霞浦的共产党员、革命志士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矢志革命,留下无价的革命精神财富。小故事叙述生动,适合青少年阅读。

期望本书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我县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霞浦革命史的课后读物,了解和记住革命先烈为中国革命胜利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教育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激励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写《霞浦革命小故事》一书,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县委党史方志室的大力支持,感谢县关工委宣讲团成员在编写故事过程中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

限于资料收集不全和编者水平,差错难免,敬请指正。

《霞浦革命小故事》编委会

主编:池丽玉

副主编:叶家荣 王可健 陈文卿 康雄飞

故事收集:康雄飞

协办单位:霞浦县委党史方志室

责任校对:钟金清 魏玉星

《霞浦革命小故事》编委会 图文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值班编辑:柯小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