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无畏的郑住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4-24 21:45:2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作者:王龙华 郑臣樑

郑住昌(1927-2001年),霞浦竹江人。1947年3月,郑住昌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任二等兵炮手;1947年9月,他还参加了解放呼和浩特的战斗;1948年11月参加平津战役,顽强作战歼敌无数。因其在历次战斗中英勇顽强,表现出色,于1950年被人民解放军授予“华北解放”纪念勋章一枚。

1950年,他随吴瑞林率领的第42军入朝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先后参加了五次战役。1950年11月8日,在第二次战役中,虽然他腿部中弹受伤,但仍然坚持在战斗一线,直至将“联合国军”从长津湖地带击退到“三八线”以南。1951年,郑住昌随部队参加汉城战役。有一天清晨,连长派郑住昌去山上侦察,顺便捡些柴火带回连队煮饭。突然,他听到从草丛中传来的异动之声,经细心观察,原来是一个美国兵躲藏其中,郑住昌不顾生死,迅速扑向这个美国兵,与之展开搏斗。从山坡上坪一直打到下坪,最后美国兵精疲力尽,郑住昌徒手成功地擒获这个美国兵,并将其捆住带回连队。连长称赞道:“住昌擒住美国兵,功劳不小!”。1953年8月,抗美援朝胜利后,郑住昌凯旋归国;1954年1月,退伍返乡。

郑住昌同志在抗美援朝期间,英勇善战、不怕牺牲,先后被全国政协授予“抗美援朝”纪念勋章三枚,被朝鲜政府授予“二等功”勋章一枚、“三等功”勋章一枚;其家属每年也被霞浦县人民政府授予“光荣军属”称号。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