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立志报国 青年悲壮英雄
——霞浦革命英烈温汉卿的故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26 20:57:0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少年立志报国 青年悲壮英雄

——霞浦革命英烈温汉卿的故事

温汉钦,号子武,笔名郭洛,1923年出生,霞浦县松港街道东关村人。1947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普师科毕业后在福州从事革命活动,1948年1月为闽东工委罗源特派员。5月不幸罹难。

温汉钦的祖父曾经营烟铺,父亲当过乡村塾师,家境清寒,他读完小学,考人附设在本县中学的简师科,毕业后当小学教员,温汉钦同志从小勤奋好学,富有正义感,具有反抗性格,追求进步。他爱好文学艺术,对新诗很有造诣,以“郭洛”笔名发表了不少风格清新流丽的诗作。他在福安师范读书时正值抗日战争结束,国民党反动派又挑起内战,在学校施行法西斯教育,许多青年学生思想苦闷、迷惘,他和陈子英同志就发起组织读书会,吸收他们参加,传阅进步书刊,讨论时事政治,出版民主墙报,揭露反动派发动内战真面目,在福安师范校园形成一股进步力量,成为后来建立党组织的思想基础。

随着国民党一手挑动的反人民内战的全面爆发,反动政府在经济上横征暴敛,民不聊生:政治上强化专制,镇压民主,在这“万家墨面没蒿莱,敢有歌吟动地哀”的窒息气压下,他和一位进步朋友商议后,借当地《南方日报》闽东版副刊版面,办了一个名为《短笛》的诗刊,每周一期,刊登进步青年的诗作,短笛无腔,却吹出反抗的声音,这一时期他写了不少诗,抒发了在黑暗中对光明的憧憬,表达了在严冬里对春天的企望,风格清新,富有战斗气息。这也就触动了当地反动鹰犬的嗅觉,他们曾追查一篇题为《神》的散文诗的作者,在这种情况下,诗刊只出了几期就天折了,但是这并没有使温汉钦搁下战斗的笔……1946年6月伟大的民主战士闻一多先生在昆明被特务杀害消息传来,他“怒向刀丛觅小诗”,以无比的愤慨,写了一首《秋祭》(发表于《霞浦导报》副刊上)控诉反动政府的罪行:死亡本是人人有的命数/在这个多难的年代里/更是不值得惊奇的/——或许我们也曾会心一笑/但是,对于你先生!/人形的阴差,要了你的性命/这日子,这世界/我们却是哭笑不能啊!/黑暗的太阳底下/罪恶在开花/它要结个什么样子的果子?/先生,你何曾死——/你会复活的!/我们用血洗你的血/用死活你的死!

1947年初,闽浙赣区党委(省委)城工部派林立、关平山等同志到闽东,恢复了地下党组织,建立了闽东工委,不久温汉钦在福安师范由陈子英同志介绍入党,此后福安师范建立起第一个党的小组,学生运动蓬勃发展,成为解放战争时期闽东地区革命斗争的重点。

6月,福安发生了“六二”大逮捕事件,地下党组织遭到敌特、叛徒的破坏,工委书记林立在霞浦也被捕。由于反动派到处制造白色恐怖,学校正值放假,党即指示福安师范部分党员分散各地开展活动,温汉钦这时又因恋爱问题,遭到当地封建势力的阻挠,经组织同意,他俩一起来到榕城,以小教身份掩护从事地下活动,他住在靠近郊区(南台白龙桥)的一个小学里,关平山同志也到福州,即以温所在小学作为闽东工委在榕的据点,成为上级党和闽东来的同志联系接头之地。

11月初,温汉钦参加了由省委城工部部长李铁召开的闽东地下党工作会议,因闽东组织受到破坏,会议决定关平山为工委书记,叶挺荃、陈子英为工委成员;并决定把原在福州的闽东籍党员组织关系转由闽东工委领导,并由叶挺荃、温汉钦等组织党员学习区党委关于大力建立武装根据地指示,通过学习,提高认识后,分配回各县开展工作。

1948年1月,工委决定温汉钦同志为特派员到罗源开展工作。他接受组织决定,立即整装出发,虽然春节已到,也顾不得回家看望年迈的父母。临走前夕,他在整理杂物时,把一叠过去和女友热恋时写的爱情诗,付之一矩。他笑着对在座一位战友说:“让这些小资产阶级东西统统去掉吧!”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勇往直前,献身革命的坚定决心。温汉钦到罗源后,和原在罗源地下党员联系上。他们除在城关外,并深入到下湖、仓前、霍口等地开展活动,不久就建立了城郊、北区、西区、东区等地党组织。罗源工委成立后,他为进一步发动党员深入农村建立武装斗争基点。4月,他向上级党委汇报后回来,向大家传达了上级党委决定:把罗源地下党关系转由五县中心县委林白同志(城工部副部长)直接领导,并在罗源从速开展武装斗争,与闽候、宁德的武装根据地连成一片,迎接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到来。正当迎接这黎明前的战斗时刻,5月,福建省发生了令人痛心的城工部冤案,即“城工部事件”,温汉钦同志在这一事件中不幸牺牲了,时年25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