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裁缝师 革命交通员
——霞浦红色革命者郑长明的故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4-08 10:43:3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郑长明,1901年出生,霞浦县盐田上中贝村人。1933年9月,郑长明参加施霖在上中贝村郑庆栓(也叫郑暗佺)楼上成立的贫农团后,受施霖的委派,在盐田中街一处有临街店面占地面积1亩多的宅院建立秘密交通站。由于交通站建立在有五六十平方米的池塘正对面,便与外地来的交通员和其他革命人员取得联系,即使不用打听也不会出差错。交通站通联内地和沿海两条交通线。其内地连接盐田莲花山的莲花庵,到西胜寺,再到闽东特委驻地的福安松罗月爿山大厝;沿海连接钓岐、北斗、上中贝、浒屿、浒屿澳、富积岐、南塘、江窑下,直到福安溪尾等地。原是裁缝师傅的郑长明是交通站的负责人,名义上是伙计和徒弟的王阿齐、杨星明分别是由施霖和闽东苏维埃妇女工作团主任吴鸿琴从福安带来的,他俩是秘密交通员。根据施霖、詹建忠的指示,交通站负责人郑长明公开以开布店、卖布料,又兼开裁缝店、加工成衣为掩护,除了购买红布暗中为举行青皎暴动的红带队和山头红军游击队制作红旗、红袖章、梭镖的红绫和子弹袋外,还通过为官太太和有钱人做衣服、绣花边的机会搜集情报。交通站还购置了一艘木船,由郑长明负责秘密为山头革命同志采购军用物资和生活物资,到无人海区与山头革命同志派来的船只交接。郑长明时常以上门为客户做衣服和为客户送衣服为由去送情报,到莲花庵不是将情报直接交给在该庵出家的吴鸿琴母亲周英妹,就是将情报放在大殿前的石板下的缝隙里。

1935年5月,由于霞浦县工委书记施霖牺牲,交通站与上级失去联系,郑长明和王阿齐、杨星明只好回到上中贝村,与郑庆佺在村里坚持革命斗争。同年9月,敌人对霞浦苏区进行第二次“围剿”时,郑庆佺占地一亩多的三层大房屋被敌人烧毁,郑长明等人先是突围到村后山的密林中,不久就潜往兴化县,仍以裁缝手艺谋生。半年后形势稍缓,郑长明等又秘密回到盐田中街,停了布店,继续开裁缝店以维持生计。1936年10月,郑长明与躲避敌人追捕来到莲花庵的吴鸿琴(前夫张振江已于1934年9月牺牲)结为夫妇。

期间,郑长明与妻子吴鸿琴冒着极大的危险,想方设法地营救出被敌连长谢坤珠抓走的两位革命同志郑庆佺和郑奶卫。1939年,福安中心县委马立峰同志的胞妹马菊英遭敌人追捕,潜到郑长明盐田中街裁缝店。为了她的安危,郑长朗不顾自身安全,连夜联系经常给红色区域运送物资的船只,在涨潮时将她运送到郑长明岳母周英妹避难而削发为尼的莲花庵。就这样马菊英先后在上中贝和莲花庵来回躲藏了五十三天。因一次马菊英上街购买女人用品,被反动派黄风石之妻发现,郑长明担心她有危险,当机立断,连夜联系经常为红色区域运送物资的船只,将她从上中贝的海边送到宁德,安全脱险……

郑长明1979年病逝,享年79岁。

(86)

1楼

张金霖

发表在2020-04-18 18:59:38.0

杨星明应该为杨新明,特此更正,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