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陈子英,在“城工部事件”中牺牲的闽东工委代理书记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0-01 20:12:1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I爱霞浦 2022-09-30 23:34 发表于福建

陈子英(1922-1948),1939年霞浦县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霞浦一中前身)毕业生。祖籍长乐,霞浦县松城镇西街人。

因家庭困难,直到陈子英十多岁了才送他上学读书。少时聪颖的陈子英,11岁才进小学接受启蒙教育。穷人的孩子识事早,陈子英知道自己读书来之不易,学习十分努力,成绩名列前茅,曾以一篇作文,得到时任校教导主任兼文史地教员黄寿祺的獎賞。抗战期间,他边读书边积极参加县抗敌后援会组织的抗日剧团活动。被推选为团长,自编自导短剧,下乡巡回演出,宣传抗日。

1939年夏从简师班毕业以后,先后在福安县韩阳小学和霞浦县长溪小学任教,当时抗日战争进入艰苦阶段,他深刻地体会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除精心教课带好学生外,还积极带领学生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他特绘制世界和中国地图的木牌竖在县政府门口,向群众介绍抗日战况,宣讲法西斯侵略必败,以坚定群众抗日的信心和决心。

1943年,他和叶挺荃、温汉钦等人发起组织青年读书会,阅读进步书刊,在求知中寻求真理。期间他受聘为《霞浦导报》主编,想利用这一块新闻阵地,发挥“为民喉舌”的作用。他自己则写了许多揭露社会阴暗面的文章,以“恣鹰”“陌生”“隼”等笔名在报上发表,可是为时不久,即为反动当局所不容。他被列入“异党嫌疑分子”黑名单,并被迫离职,罪名是“言论激烈”。青年读书会也同时被勒令解散了。尽管“黑云压城城欲摧”,但随着抗战的胜利,各种进步报刊的出版,各地民主运动的掀起,黑暗中透露了黎明的曙光。陈子英清醒地知道,只有参加党才是他生命的最好归宿。

1945年秋,陈子英重新插进福安师范普师科学习,为该校第一位学生党员。他主动团结进步同学通过各种渠道弄到多种进步书刊,组织读书会,办起时事讲座,在《洪流》墙报上开辟“天下大事”专栏。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组织才能,在各个场合,运用讲演、文章,正确剖析国内形势和政治症结,揭露反动派发动内战的丑恶嘴脸,为民主自由呼喊。这些进步活动使福师校园充满了勃勃生气,给原来闭塞落后的闽东大地以很大影响。

1947年,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城工部派林立、关平山到福安建立闽东工委,恢复党的地下活动。4月,陈子英参加了党组织。这一天,他激动地在日记簿上写道:“这是我新生命开始的一天。”这年夏天,他的学业结束,根据组织决定,他回到霞浦担任长溪中心小学教员,立即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城工部霞浦组织和求真读书会(党的外围组织),开展地下活动。

10月底,省委城工部部长李铁在福州东门外召开闽东地下党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在闽东发生“六・二”大逮捕事件,闽东党组织遭到破坏的情况下紧急召开的。陈子英代表霞浦党组织参加。会上学习了党中央“双十宣言”,并整顿了闽东工委组织。

1948年1月,闽东工委书记关平山来到霞浦贯彻省委关于建立农村根据地、大力开展武装斗争的决定,并主持召开了闽东城工部整党整风会议。由于革命需要,会后陈子英以工委特派员身份被派往福鼎开展工作(霞浦工委负责人另行指定)。关平山这时也来到福鼎,被敌人跟踪捉捕。陈子英向活动在游击山头的地委副书记阮伯琪汇报了情况。地委决定,在关平山被捕期间,由陈子英代理闽东工委书记职务。陈子英以他的干练与才能,很快把工委的活动迅速开展起来。他先后在福安师范、霞浦及福州动员了一批城工部党员、进步学生上山参加武装斗争通过区党委组织手续,把福鼎城工部划归浙南地委领导,并输送了一批福籍党员到浙南游击纵队。

不幸的是1948年5月发生了“城工部事件”,年仅27岁的陈子英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1956年,福建省人民政府追认陈子英为革命烈士。

来源:福建省霞浦第一中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