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来自霞浦——“渔家英雄”柯成贵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0-25 21:00:1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一卡通

不忘来时路

青山埋忠骨,光辉照后人。我们踏着青山绿水去寻找那些鲜红的记忆和炙热的情怀,不忘来时路,带您重访闽东红色遗址,与您共同聆听革命故事,追忆烽火岁月。

聆听革命故事,追忆烽火岁月。听众朋友,这里是《不忘来时路》,今天我们将一起走进霞浦县海岛乡——

“渔家英雄”——柯成贵

西洋岛日出 张兴旺摄

沉睡中的海岛乡 张兴旺摄

当新生的旭日从东海升起,第一道曙光冲破海雾,照射到海面上。孤悬海面的西洋岛,沐浴在晨光中,波平如镜、山光葱郁,把海水映得层次分明,近处是浅浅的绿,远处是深深的蓝。

海岛乡由四礵列岛、西洋、浮鹰、魁山、马刺、小西洋等43个岛屿组成,海域面积广阔,扼守南北海上交通要道。上世纪30年代,这里出现过一位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渔家英雄”——柯成贵,也诞生了中国最早的海上游击队。闽东苏区的主要领导人、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海军司令员的叶飞上将在回忆录里这样写道:“闽东苏区与其他苏区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有海上游击队。全国唯一独特的最早的海上红军就在我们闽东。”

霞浦县海岛乡宫东村村支书陈孝道

“渔家英雄”——柯成贵

海岛乡宫东村村支书陈孝道 潘月容摄

柯成贵的故事,我也是听我爷爷他们那一辈的人讲的,他是我们西洋岛仕头坑人,小时候他很会游泳,也读过书,他父亲是管理灯塔的工人,每天要摇舢舨过渡去西洋岛对面的横屿灯塔点灯。如遇到大风大浪之日,柯成贵便替父亲去点灯。但因为他爱打抱不平遭渔霸殴打,他杀死渔霸后逃到福州躲避。期间,他结交江湖朋友,购买枪支,回到西洋岛组织渔工组成了自卫队,和渔霸进行斗争。由于他颇得民心,前来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很快就发展到100多号人。

洋屿岛灯塔 海岛乡提供

柯成贵的队伍发扬壮大,声势也越来越大。这引起了敌军的高度重视,一方面柯成贵孤立无援,时刻有被剿灭的危险;另一方面,部队的管理也越来越难,队伍也越来越不好带,他很苦恼。后来他听说共产党在福安领导甘棠农民暴动,便趁这个机会,派了他的副队长去联系,共产党也很重视这支队伍。通过党员的介绍,他也加入了共产党,队伍在党的指导下也越发精锐。被收编后,他就任海上游击队独立营营长,以西洋、浮鹰、北礵等岛屿为根据地,在闽东海域截击敌人海上交通运输船只,为苏区购买武器、医药,配合陆上红军作战。最后为了运送物资,柯成贵不幸被捕,在福州被杀,牺牲的时候他年仅27岁。

虽然柯成贵已经牺牲很多年了,但是我们岛上还是一直流传他的英雄故事,他的革命精神也一直鼓励着我们,他永远活在我们西洋岛群众的心中。

轻轻翻开那段尘封的历史,谁又能想到,在这座西洋岛上,也曾记载着海上游击队纵横驰骋的革命力量,他们昔日坚韧不拔的战斗风采仿佛也在这一刻慢慢重现出来。

图片西洋岛 张兴旺摄

如今的西洋岛,犹如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他用他那依旧晶莹剔透的双眼平静地注视着时代的更迭与变迁。此时正值金秋时节,空气中也多了些许惬意,徐徐的海风卷走了白日里鼓噪的闷热,夕阳向大地洒下了一抹金辉,整个海岛披上了蝉翼般的金纱,老街区一时间也蒙上了神秘的色彩。不远处的日落,散落在忙碌了一天的岛民身上,定格在时光的缝隙中。

看不尽的海岛风光,读不完的革命故事。感谢收听本期《不忘来时路》,我们下期再会。

快来红色遗址打卡

霞浦县海岛乡

“波平如镜,微澜舐岸,青青的草色与烟波,葱葱的山光与春晖,把孤岛点缀得像盎然梦乡……”伴随着刘伟雄诗人的一首《春天的西洋岛》,开启一段红色之旅吧。海岛乡位于霞浦县东南海域,四面环海,距县城41.9千米,由西洋岛、浮鹰岛、四礵列岛等岛屿组成,其海洋资源丰富、风光秀美,还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红色旅游线路:(西洋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防空洞—(西洋岛)柯成贵烈士衣冠冢—(洋屿岛)灯塔与海上游击队独立营营房旧址—(浮鹰岛文澳村)党史教育基地、海上游击队营地遗址、“红军楼”、海上游击队的指挥部。

柯成贵烈士衣冠冢 潘月容摄

洋屿岛灯塔与海上游击队独立营营房旧址 海岛乡提供

浮鹰岛文澳村海上游击队营地遗址 霞浦摄影网

文澳村三更楼自然村“红军楼” 宁德电视台

海上游击队的指挥部所在地 宁德电视台

监制:李 莉

策划:柯婉萍 林 微

采写:张兴旺 姬景喆

播音:姬景喆

音频:蔡昕辰

视频:潘月容

摄像:潘月容 张兴旺

来源:文旅宁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