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红军北上抗日著名战役战斗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9-03 21:03:0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张茂怡 足迹韵痕 2023-09-03 19:54 发表于福建

叶飞,抗战初期,率领闽东红军独立师改编的新四军六团开赴抗日前线。从此,一路征战,屡建战功,解放初期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兵团司令员、开国上将、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马家园战斗

1938年秋,日军为保障其溯长江西犯武汉的航道安全,不断派兵向长江以南安徽境内进行“扫荡”。10月30日,驻宣城(今芜湖县城)日军500余人为配合其在铜陵、大通沿江的“扫荡”,分三路向第3支队防地南陵县城东北红花铺、红锡镇进攻。当日晨,新四军第3支队一部于清水潭与日军遭遇,激战约1小时,毙伤日军百余名,后撤出战斗。11月3日,日伪军增兵400余人,分四路向第3支队防地十甲村、夫子决、夏高桥、马家园等地进攻。第3支队在夏高桥、陶村等地与日伪军展开激战,后主动撤出战斗。当日伪军占领马家园、十甲村后,第3支队副司令员谭震林集中第5团和第6团一部,对其进行猛烈反击,予以杀伤,收复了马家园。当日晚,第3支队派部队袭击九里山等日伪军据点,4日拂晓又派部队攻占红杨树。日伪军被迫于4日上午全部撤回原驻地。这次战斗,共毙伤日伪军300余名。闽东战士新四军六团第三营与闽北战士新四军第五团参战。

繁昌保卫战

繁昌保卫战,是新四军前期著名的战役。1939年1月至12月,日军采取以攻为守的作战方针,先后5次进犯繁昌,企图夺取繁昌,“扫荡”皖南。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五团和六团第三营共4个营,在副司令员谭震林的指挥下,血战繁昌,五战五捷,歼日军500多,坚决粉碎日军“扫荡”图谋,有力打击日军嚣张气焰,守住了“皖南门户”。此举振奋了全国军民抗战信心,使得国民党“新四军游而不击”的谣言不攻自破。守卫峨山的六团三营来自闽东,在作战中英勇顽强,为新四军军史中的抗战篇章写下浓浓的一笔。他们是新四军成立以来被人们称为铁军的第一批勇士。

吴焜,原红军十八师师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任新四军六团副团长,协同叶飞同志指挥东进作战,因果敢顽强,歼敌突出,被称为“吴老虎”,在江抗回撤时,作战中牺牲。他是闽东籍战士尊敬的副团长、亲爱的战友。牺牲后陈毅司令员在追悼会上致词,高度称赞吴焜同志,军部也为他作了歌曲,在军中颂扬。

黄土塘战斗

黄土塘战斗是叶飞率领的新四军六团以江抗名义东进作战的第一仗,1939年5月31日凌晨,“江抗”二路东进途径江阴、无锡交界的黄土塘,与“扫荡”的日伪军200余人遭遇。吴焜副团长指挥“江抗”二路一部迅速抢占房屋,以机枪火力掩护部队沿河边冲击,但在桥边遭敌火力压制受阻,日伪军乘机涌上。“江抗”二路以机枪、手榴弹猛打,与敌白刃格斗,经2小时激战,毙伤日伪军近100人,其中日军30多人,迫敌撤出黄土塘。闽东战士所在的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进首战告捷。

阮英平,抗战初期任新四军六团副团长,后任华东野战军一纵一师政委,闽东第一任地委书记。带领闽东红军战士北上抗日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奇袭浒墅关

1939年6月24日夜,叶飞率领的新四军六团以江抗名义从无锡梅村出发,巧妙实施浒墅关火车站战斗,首先袭击吴县东桥镇伪警所,再兵分两路,一路直插浒墅关,一路攻击黄埭伪军,实施“打黄援浒”。担任主攻的江抗二路部队深夜进抵浒墅关,对戒备松懈的日军发起突然袭击。经半小时激战,毙日军警备队长等23人,烧毁营房2座,炸毁铁路道轨100多米,迫使沪宁线中断3天。浒墅关战斗的胜利,壮大了江抗的军威,鼓舞了在日军铁蹄下的东路地区广大人民的抗日斗志。此战,闽东连长吴立夏、指导员吴立批为主攻连。

火烧虹桥机场

1939年7月23日,江抗部队在廖政国率领下在上海郊区歼汉奸部队,意外来到虹桥机场,廖政国立即收拢队伍,攻击虹桥机场,先是围捕地勤伪军,被日军发现后,机场里枪声大作,廖政国命令闽东战士蓝阿嫩、张锡能、叶克守抓紧烧飞机,战士们打开汽油桶,向飞机浇油,将四架军机烧毁,并缴获一批物资用品。

廖政国,新四军军部下派原任六团营长,后提升为团长、旅长、师长、军长,开国少将,是闽东北上抗日战士的亲密战友,被军中称为猛将、穿插切割敌军部队专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领导著名的长津湖战役和华川阻击战。

京剧《沙家浜》故事中伤病员多数来自闽东。郭建光的原型是刘飞、夏光、吴立夏等的综合,叶排长是叶诚忠的原型。十八棵青松也是刘飞原名刘松青的隐喻,代表着新四军六团的英雄形象。

新四军六团留在沙家浜的简陋医院

洋沟溇战斗

1940年2月8日,正巧是大年初一。阳澄湖畔的阳沟溇村新“江抗”的战士们正在村里与乡亲们一起欢度春节。昆山巴城的日寇在队长萨一岛的带领下,一清早就乘汽艇向阳沟溇扑来,夏光率领战士们迎击,这次战斗,毙敌10多名,伤敌20多名。新“江抗”负伤10余人,17位同志牺牲。闽东籍吴立夏、叶诚忠、何彭福、黄德清、谢锡生、叶克守、张世万等参战。闽东籍战士谢锡生战斗中弹后肠流出来,塞入后继续打,直至牺牲。

刘飞,新四军六团政治处主任,江抗政治部主任,因伤成为沙家浜36位伤病员中职务最高的一位,后任18旅长,华野一纵副司令员、20军首任军长。开国中将。

以沙家浜战士为骨干的新江抗部队在张家浜打了一个漂亮的歼敌战。

张家浜战斗

1940年12月12日,“新江抗”一、二支队经流动作战后,来到沺泾与湘城交界的东、西张家浜驻营休整,并计划部署围歼是年6月投靠“忠救军”后不断侵扰我军的胡肇汉部。不料军情被胡肇汉军谍获悉,便立即派人暗中向日伪军密报。13日下午3时许,日伪纠集的联军80余人,分水陆两路前来偷袭西张家浜“新江抗”驻地。二支队司令陈挺(原闽东红军营长)闻哨兵鸣枪报警后,立即组织部队阻击来敌;驻东张家浜的“新江抗”一支政委刘飞指挥部队战斗,以策应二支队向东张家浜转移。支援战斗的乡亲很快用农船在河道上架起浮桥,供部队战斗行动。“新江抗”一、二支队两军胜利会合,敌我双方相持激战,直至暮色时分战斗结束。此战,“毙伤敌数十人,江抗19人英勇牺牲,张家浜群众拼死支援江抗,掩护部队转移,也有4人牺牲。”

陈挺,原闽东红军独立师纵队长,新四军六团一营营长,新四军18旅52团团长,其带领的部队被苏南人民称“江阴老虎团”。后任解放军20军60师首任师长。福建省军区副司令员等。共和国少将。

桐岐战斗

1940年夏,新“江抗"三支队在江苏省澄西桐歧镇打垮高杏宝部后,与从横塘来到桐歧镇的50多名日军遭遇,发生激烈的巷战。副连长叶成诚(阳澄湖畔伤病员之一、周宁县玛坑乡人)带头向退到桐歧镇前殿的敌人发起猛烈的冲击,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肉搏战,当场就有10多名日军被击毙。敌兵抵挡不住我军勇猛的冲击,全部龟缩到大殿里企图固守待援,后来陈挺支队长决定用火攻,随即在大殿四周架起干柴,点起火来,一熊熊烈火烧得鬼子兵哇哇叫,退到大殿里的40多名日军,除少数人窜出企图逃走,被我击毙外,其余的全部葬身火海。桐歧的破庙成了这股日军的火葬场。

叶诚忠,周宁县玛坑乡东坑村人,《沙家浜》京剧叶排长的原型人物,新四军副营长,在攻打小官庄战斗中牺牲,江苏省宝应县将他牺牲所在地改名为诚忠乡。当地还为他做歌,歌颂他的三猛精神。

车桥战役

抗日战争期间,由叶飞指挥的新四军第1师兼苏中军区部队在江苏省淮安县东南车桥地区,对日伪军实施的进攻战役。战役从1944年3月5日开始至6日结束,历经车桥攻坚、芦家滩打援、战略转移3个阶段,共歼日军大队长以下465人(含俘24人)、伪军483人(含俘168人),摧毁碉堡53座,“首创了华中生俘日寇之新纪录”。此役胜利,打乱了日伪军“扩展清乡”“强化屯垦”计划,使苏中地区成为比较稳定的后方基地,为我部队整训、准备战略反攻创造了良好条件。此役胜利,还打通了苏中与苏北、淮南、淮北地区的战略联系,实现了苏中抗战形势的根本好转,成为苏中敌后战场转入战略反攻的标志。此役是华东地区俘日军最多的一仗,闽东籍排长陈永兴和日本籍战士松野觉英勇牺牲(陈永兴曾在姜堰地区单兵深入敌占区侦察,俘虏一个团伪军,受到叶飞将军表彰)。

车桥战役态势图

三垛河伏击战

1945年4月28日午后2时,调防的日伪军从三垛出发,进入伏击圈。前头是日军1个分队,其次是伪军1500余人,再次是日军两个中队300余人,后卫是伪军第87团第3营;另有3艘汽艇,拖民船20余只,满载辎重,船上有日军50余人,伪军200余人,与陆上部队并进。敌进入伏击圈后,新四军江都独立团第3营向敌开火,第52团3个连向敌猛扑,特务第5团、江都独立团各一部进行夹击,将敌断成几小股,分头予以歼灭。残敌退至新庄附近。河内船只及日伪军全部为江都独立团所歼灭。新庄100余名日军和300余名伪军组织突围,遭到特务第5团、第52团各一部截击,大部被歼,只剩百余名退回新庄。三垛、河口出来增援的伪军也被击退。接着又向新庄发起攻击,敌伤亡惨重。此次战斗,歼灭日伪军共计1800余人,其中歼日军247人(击毙240人,生俘7人),毙伤日军中队长以下240人、伪军600人,俘日军三本顾问以下7人、伪军少将团长马佑铭以下958人,缴获曲射炮两门、掷弹筒及小炮12门、轻重机枪19挺、步枪1120支、短枪48支。新四军亡干部11人、战i67人,伤干部18人、战士155人。此战主要由苏中军区实施,参战指挥员刘飞、陈挺等。

华丰受降

1946年1月,停战令下达后,国民党密令盘踞在大汶口、泰安地区的日军洼田旅团撤至济南集中缴械,并令泰安、大汶口伪军接替日军防地。为击破国民党这一阴谋,叶飞率领的山野一纵当即命令第三旅停止进攻泰安,迅速占领大汶口以北有利阵地,阻止包围北撤敌人,迫其投降缴械,并派一部分部队协同二分区地方武装进占华丰、赤柴。国民党军事当局了解我军部署和意图后,又命令日军洼田旅团停止撤退,守卫华丰、赤柴矿区,并控制泰安、大汶铁路。我军攻打兖州时,叶飞曾以纵队司令员名义命令日军不得参与中国内战,并听候下一步的命令。洼田旅团长表示:愿守中立,并希望能撤退去济南,但碍于国民党军事当局的命令,希望我军包围佯攻,造成撤退理由,以此继续向上级要求北撤。由于叶飞的这个通喋,我军攻打充州,日军不敢作任何行动。

13日晚,三旅九团进攻洪沟店,为避免伤亡,迫敌缴械投降,三旅政治部主任杨思一率敌工科长及日本反战同盟的板本贤阶前去喊话。敌出应,谈了半个小时,自动放下武器。计有重机枪1挺,轻机枪4挺,步枪32支。15日,米家埠的日军在我军事压力与政治攻势面前向我投降,级队派我去三旅主持受降问题。米家埠的日军放下武器,计有重机枪1挺,轻机枪2挺,步枪20支。16日,北集坡的日军亦将武器交给了三旅,计有大炮3门,重机枪5挺,轻机枪29挺。

日军北撤受阻,集结于华丰、大汶口、南驿地区待命。为争取时间,迫敌投降,我军以朱总司令的命令为根据,在华丰同日军旅团长洼田进行受降谈判。叶飞要求日军把武器全部留下,而后去济南集中。洼田同意放下全部重武器和仓库物资,但要求携带轻武器到集结地去,以防行进途中发生意外。我方同意了这一要求,但规定他们必须依照我方规定路线撤走。1月24日北撤时,大汶口的日军背信弃义,只留下了少量重武器。针对这种情况,叶飞又令三旅阻敌于前,令二旅断敌于后,将北撤之日军3000余人,包围于北集坡以南、北大吴以北的洼炮里,由各旅出面同日军交涉。25日拂晓前,日军到达三旅阵地前沿,请求准予通行,没被允许。日军派一大尉荻原来三旅旅部谈判。荻原态度强硬,无结果而回。三旅政治部主任杨思一将同日方代表谈判情况用电话向叶司令作了详细汇报,叶飞司令当即赶到北集坡亲自同日军荻原大尉谈判。最后,荻原答应再留下4门炮,留下现有重机枪的二分之一,轻机枪和掷弹筒的三分之一。26日,三旅七团将夹在日军中的200余华丰伪军全部俘虏,并缴获了伪军所携带的全部武器。我纵见受降目的已达到,便放日军回济南。共计缴获各种炮11门,轻重机枪50挺,步枪800支,汽车37辆,各种炮弹3万余发。

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之际,仅以此文向英勇的新四军前辈致以崇高敬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