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编纂工作交流会发言材料 坚守初心抓质量 牢记使命求精品——《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体会
南雄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 涂运发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9-27 15:27:49.0  推荐人:朱延超  推荐老区:宣教中心  来源:今日老区

南雄市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是韶关唯一的原“中央苏区县”。开展革命斗争时间早、规模大、历时长,涉及的人物多,牺牲的烈士多。毛泽东同志曾多次到南雄开展革命活动和革命斗争,亲自指挥了著名的中央苏区保卫战——水口战役。朱德、彭德怀、邓小平、罗荣桓、聂荣臻、叶剑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南雄也留下了光辉的奋斗足迹。项英、陈毅曾以南雄油山、北山为中心区域,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陈毅元帅写下了气壮山河的《梅岭三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副主席王震上将曾率领八路军南下支队挺进南雄北山地区,开辟南方革命根据地。在波澜壮阔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南雄人民为巩固发展中央苏区,为新四军创建,为掩护中共广东省委机关安全,为我党创建南方战略支点,作出了重大牺牲和重要贡献。2010年5月,南雄被中央党史研究室确认为原“中央苏区县”。

自从2017年6月我市正式启动编纂《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以来,在中国、省、韶关市老促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南雄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正确领导下,在全市老区镇、市直有关部门全力支持下,《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的编纂工作,起步早、行动快、方法对、效果好、质量高。去年应邀出席了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的全国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座谈会,并作了经验介绍,现在已出《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样书。全书共8章,35节,131目,约26万字。

主要做法和体会

一、吃透精神,提高认识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老区革命史优良传统教育,把红色基因代代传下去”的指示和中办发(2015)64号文件“积极支持老区精神挖掘整理工作,扶持创作反映老区优良传统,展现老区精神面貌的优秀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的要求”,更好地铭记历史,不忘初心,讴歌英雄的老区人民,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2017年6月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下发文件《关于编纂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的安排意见》,随后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也下发《广东省编纂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规范要求及《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编纂大纲》。上述文件下发后,南雄市老促会一方面及时召开会长会议组织全体班子学习,另一方面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对编纂《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的支持。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经市委同意,2017年6月28日召开了编纂《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动员大会,全市17个老区镇,市直有关单位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井冈山会议精神,全市上下一致认为编纂革命老区发展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同时编纂发展史能更好地阐述和反映老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几十年的革命斗争史,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史,把老区的光荣历史、伟大贡献、发展的巨大成就上升到革命精神层面、红色文化层面、先进思想层面和时代价值层面来认识、来总结、来传承。编纂革命老区县发展史,这对于更好地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最近我们再次组织学习了王健会长、郐万增副主任在丛书编纂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认识和把握编纂工作的正确方向,为保证编纂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这项政治任务提出了新的措施和目标,对当前进一步做好发展史编纂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二、领导重视,部门支持

为了认真做好《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的编纂工作,2017年7月10日我市成立了编纂《全国革命老区发展史》丛书《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编委会(雄办字【2017】9号),由市委书记王碧安任主任;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小龙任执行主任;市委副书记叶济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海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温春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志光等任副主任。编委会下设编辑部,由老促会正副会长任编辑部正副主任,编委会成员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史志办、市档案局、市保密局等部门领导组成。为了充实资料,整理素材,市委办下发了《关于协助撰写《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有关材料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市各老区镇、市直有关单位和部门提供资料,撰写新中国成立以来总结材料。在编写过程中,我市17个老区镇、市直26个单位和部门为编纂发展史提供了有价值的材料。

三、人员落实,经费保障

编纂好《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人员素质是关键。我们注重选聘那些精通历史、政治思想水平高、语言文字能力强、擅长史志编纂、甘于吃苦、乐于奉献、有老区情怀的同志承担这一光荣任务。为此我们从市政协、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史志办、市教育局、湖口中学、乌迳中学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强有力的写作班子,为编纂《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提供人才保证。做到写作班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市政府对编纂《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高度重视,市财政预算优先给予安排,共安排老区发展史编纂专项经费40万元,从而保障了老区发展史的编纂经费。

四、严格把关,质量第一

质量是老区县发展史编纂成功与否的关键。编纂伊始,我们就要求全体编纂人员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力出精品”的思想。首先把好发展史体例关。采取编年体与记事体相结合,以编年体为主的体例,按照时经事纬,点面结合的编纂方式安排各章节内容,在事与人的关系上,采取以事带人的叙述方式,人物在记述的事件中出现;其次反复提炼纲目,把好纲目关,突出重点、特点和亮点,为编纂老区县发展史打好基础,创造开篇布局的条件;再次把好史实关,注重史实的真实性、权威性和严肃性。对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叙述和评价,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符合历史实际;再次把好政治关,要增强“四个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对待重要历史问题和历史人物的审查判定要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依据和判断;最后要把好编审关。市委对《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编审工作非常重视,成立了《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编审会,由市委副书记叶济熊任编审委主任,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志光任执行主任,市老促会会长任常务副主任,成员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史志办、市档案局、市保密局等有关单位人员组成。编审工作方面,我们做到自审与会审相结合,首先是发展史编辑部组织进行了四次修改。2019年1月17日,市委副书记、编审委主任主持召开了《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编审工作会议,对《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进行了终审,对照中国老促会《关于编纂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的安排意见》及广东省《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编纂大纲规范要求,进行对照检查,反复修改,从事件人物、历史史实、内容编排、材料取舍、文字表达、标点符号,逐一审查,认真把关。最后通过举手表决方式,原则通过《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终审稿,同意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后再报送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会议还要求全体编审人员在《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编审意见书上签名备案。

五、挖掘史料,丰富内容

《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一书编纂,主要参考了南雄党史、南雄人民革命斗争史、南雄市(县)志等部分内容。为了编纂好《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丰富发展史书的内容,南雄市老促会与市史志办、市政协文史委人员不顾年事已高,不畏天气炎热,爬山涉水走遍了南雄所有革命老区镇村、走访革命烈士后裔、走访革命先辈后代、走访老区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故事会,不断挖掘革命史料。近两年来新挖掘的革命旧遗址多达29个,其中有油山镇连山陈毅藏身洞、澜河镇小流坑陈毅养伤处、澜河镇小流坑粤北党政军临时委员会旧址、澜河镇澜河村锅坑东纵留守部队粤北隐蔽处旧址、乌迳镇黄木岭红四军脱险地遗址、界址镇下屋子杉头下中央红军长征入粤第一站宿营地旧址等。一个旧址就是一个红色故事、一个遗址就是一座红色历史丰碑,这些革命旧遗址的挖掘、发现,极大的丰富了编纂发展史的素材,是南雄党史、革命斗争史的有益补充。

六、编纂目的,可传播性

《南雄市革命老区史》的编写,是在依照南雄大量革命斗争真实历史素材的基础上,按照政治的可靠性,历史的真实性,内容的丰富性,文字的可读性为原则,借鉴《中国通史》的写法,结合《史记》《资治通鉴》和《南雄县志》的特点,形成本书的编写风格。具体做法是:一个中心、二个结合、三个重视。

“一个中心”,就是以读者为中心;“二个结合”就是历史与现今的结合、事件与人物的结合;“三个重视”就是重视大事、重视人物、重视延展。下面具体谈谈这个“123”

一个中心。

以读者为中心。编书的目的,是为了传播,是为了给人看。要达到这个目的,编写必须以读者的立场,读者的视角去编写,易看、易懂、易记、能明白、较轻松的文字去叙述。

要编成这样的书,编写者就必须对史料进行重新梳理、归纳、提炼、叙述。不能搞资料堆砌,不能搞原文照搬,不能搞事件和人物拼凑。对历史发生的人和事,必须以当今语言进行重新梳理、叙述,对历史环境下的特定语境,年代久远,当代青年人不太明白的词句,要以当代人能一看就明白的语言进行新叙述。

对事件发生的历史背景要有起码的交待,至少要让读者明白这件事是怎么来的。不应用写组织史的做法,划地为牢,把读者当历史专家,片断式、跳跃式地叙述本域老区发展。要将发生的重大事件来龙去脉写清楚,使人读起来轻松、流畅。

要以讲故事,而不是说教的方式去叙述历史。要用平白晓畅的语言,让有初中学历的人,也能读懂这部书,也愿意去读这部书。如此,编写出来的书,才能达到最大传播效应。

二个结合。

就是历史与现今的结合、事件与人物的结合。

一是,历史与现今的结合。历史虽然过去,但是历史与现今紧密相联。写历史一定要与现今相结合,才有生命力,才能吸引读者,也才对现在的经济文化社会更具指导意义。本书的一大写作特点,就是历史与现今的结合。如,写区域概况时,我们将梅关古道、珠玑巷、南雄城的千年历史进行了叙述,从古写到今。写1929年彭德怀率红五军占领南雄城火烧国民党县署时,将新中国成立后南雄县人民政府所在地的来历来龙去脉作了交待。写1935年龙狮石北山事件时,将2018年南雄县政府在龙狮石修建北山事件纪念碑作了补充叙述。这样处理,则历史走近我们的生活中,更形象,更具生命力。

二是,事件与人物的结合。写历史,相当于一篇记叙历史的文章。小学时,我们就学过记叙文的“三要素”:时间、地点、人物。写历史,必须写人物。脱离人物的历史,很难称为历史。写历史无非就是在“时间、地点、人物”的基础上,再增加了“事情经过”。因此,写历史时,一定要将人物与事件相结合,将人物融入事件,将事件写出人物。这样写出来的历史,才有温度,才有光辉,才动人。事件与人物的结合,是我们编写本书时的重要做法。如,写水口战役时, 我们把钟蛟蟠利用战役间隙,回到家乡灵潭书留标语的事写进去了。这条标语现在。这样写现实感就很强,给读者的印象也很深。如,写1949年南雄解放时,我们不是简单地罗列部队番号15军45师,而是将15军军长秦基伟、45师师长崔建功也作了简要介绍,这样,就让人对这支部队有更深刻的了解。

三个重视。

就是重视事件、重视人物、重视延展。

一是,重视事件。历史的发生,一定是与大事件的发生紧密相连。写历史,一定要紧抓历史大事这根线索。通过事件,提纲絜领整个纲目,使读者通过阅读纲目,即大体了解这个地方的革命历史。历史的发生,从来都不是偶然的,历史是环环相扣的。我们在编书时,将有影的大事串在一起,一件件进行叙述,就是编写出了本地精彩的历史。而写这些大事件时,一定要交待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经过这四要素,把这四要素交待清楚了,史书就编写好了。就算没有编得很好,也不会太离谱,起码把当地历史交待清楚了,能过得去。如果脱离事件去写,就很难把握,不容易写好。这是通俗性史书的写作诀窍。

二是,重视人物。事件的发生,一定与人物有密切关联。因此,写事件的时候,一定要狠抓人物的写作。成就伟大事业是靠人,离开人物,历史就是虚无。南雄红色的历史厚重,有两个根本原因:一是南雄有一批知识精英,前赴后继投身革命;二是南雄的革命斗争一直受到党的高度重视。前者涉及到人,后者也涉及到人。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邓小平、项英、陈毅、王震、陈丕显等党的中央领导人先后在开展过革命斗争。参加水口战役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更多了。特别是那些在南雄驻足时间长,对南雄革命斗争产生深远影响的人物,即便是伟人,也要敢写,不能以“怕惹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避开或略去不写。如果这样胆小怕事去编书,根本没有办法把南雄革命斗争历史写清楚,根本无法追踪还原真实的历史线索。我们在写中央苏区县南雄时,就面临这个问题。在编写过程中,曾有多种声音劝我们避开“朱毛红军”到南雄的历史细节,我们没有接受。因为,如果避开这些细节,就没有办法交待清楚南雄中央苏区县的来历。我们能愿辛苦,不怕麻烦,通过提供大量权威佐证材料,让本书顺利通过审查,使真实的历史得到还原。

三是,重视延展。事件的发生,除了要交待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经过以外,还要对人物或者事件作适当的延展,否则当代人可能看不懂历史,或者看得心理发堵,最后没有兴趣读下去。也就是说,要尽量交待事件发生的前因后果,包括事件发生的背景、事件后续情况这两个问题要交待清楚。如,我们写1928年曾昭秀领导南雄农民暴动时,先交待清楚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及中共中央召开“八七会议”这两件事的因后果,然后铺垫出曾昭秀筹备搞农民暴动等等,讲到农民暴动失败,曾昭秀离开南雄去江西后,还继续介绍曾昭秀到江西的情况,写到曾昭秀牺牲为止。这样,就对事件和人物有一个完整的交待。如,写1949年解放军15军45师解放南雄时,我们还简略地提到了抗美援朝时,45师参加上甘岭战役,诞生黄继光、邱少云等战斗英雄。这种适度的延展,就把南雄的革命历史与中国革命史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而不是画地为牢地做历史的简单孤独叙述。历史,是丰富的,也是生动的。叙述历史,要收得拢,也要放得开。

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编纂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求高、难度大、时间紧、困难多,组织协调、凝聚力量是关键。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的编纂工作主要由市老促会主导。市老促会领导对上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主动保持与上级老促会的联系、主动争取上级老促会的指导;在横向方面主动与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委宣传部、市史志办、市保密局、市档案局等市直有关单位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他们的帮助指导和参与。《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一书,由于市老促会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极大的调动了市直有关部门参与编纂发展史的积极性,为顺利地完成编纂《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增添了正能量,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各位领导、同志们《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一书在南雄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老促会和出版社的指导帮助下,经过全体编纂人员两年多的艰辛努力,已出样书。但与高质量,出精品的要求还是存在距离。希望各位领导、同志们对《南雄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样书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虚心接受,对样书作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争取早日付梓正式出版,向老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南雄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 涂运发)

(1)

1楼

袁俊山

发表在2019-10-13 23:1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