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 | 霞浦:“党建+网格化”创建“无疫小区”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4-26 20:33:5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面对近日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霞浦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一道道堡垒,全面筑牢小区、村庄防控的“铜墙铁壁”。

组织引领,党员冲锋

“小王,口罩请戴好,幸福通注册了吗?”“小张,拿了快递要消毒,回家要第一时间洗手啊”……连日来,松城街道西关社区党总支书记俞丽斌每天都会带领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各条街巷穿梭随访,一边动员群众开展“宁德幸福通”填报工作,一边提醒附近居民做好安全防护。

松港街道东昇社区网格员入户进行全面摸排登记

清晨,天还未亮,他已提前到位,准备穿戴防护服,化身“大白”,开始第五轮全员核酸采样信息登记工作。业务精炼,一刻不停,娴熟地完成扫码、登记、保存、封管等步骤。“别看我们的工作简单,但是责任重大,疫情当前,我一定会当好信息登记员,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牙城镇党建指导员吴明星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全力投入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目前他已连续作战1个多月没回过福州罗源老家,10个月大的儿子全托付给了爱人。“好久没见了,不想他们是假话,但坚守岗位的,又不只我一个”。对于疫情防控的工作强度,他没有一丝抱怨,反倒坚定地说:“家人都很支持我,领导和同事也很关心我,作为一名党员,我理应冲锋在最前面,当好先锋,做好表率!”

霞浦县大力推动组织体系与防控体系紧密融合,把“无疫小区”创建工作链条延伸到最小治理单元,下沉12000多名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全面建立368个疫情防控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服务队、突击队486支,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970个,建立党建引领小区疫情防控“六个一”机制,即每个小区有一个坚强战斗堡垒、有一套防控应急方案、有一个防疫工作专班、有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有一个微信交流群、有一个24小时热线电话,让党旗在小区、村庄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网格管理,数智赋能

“为了大家的安全,你们每天都在忙碌,真是太辛苦了,再忙也要保重身体、做好防护。”这是松港街道东昇社区百花新村小区吴姐的真实心声。东昇社区地处新城区,辖区人口多、成分杂、流动性大,连日来,东昇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及网格员开启“连转轴”模式,开展“家家访”活动,对辖区18个网格内的住户逐一入户进行全面摸排登记,截至目前,共摸排7359户25000余人。

“近日,我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的紧急通知》,实行全县统筹、区域负责、网格包干的上下联动机制,全县划分网格330个,抽调3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网格长,充实防疫网格专班队伍,做到网格长包网格区域、网格员包户包人,进一步明确网格长、网格员等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奖惩措施,做到凡事有人管,赏罚更分明。”“此外,我们在试点社区、小区的智慧党建网格系统中增设防疫窗口,把‘15分钟生活服务圈’转变为‘15分钟疫情防控网’,以网格地图的形式,动态展示辖区内人员分布、居民健康及疫情管控情况。网格员、楼栋长通过手机传达防疫政策、信息,住户居民也能通过手机反映生活需求、困难,并根据事件的重要性、紧急性,划分为‘红橙黄蓝’四个类别,进行‘分色治理’,做到缓急有序,使防疫既有速度、又有温度。近一个月,为居家隔离住户解决各类问题诉求1800多件。”霞浦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群策群力,全民防疫

“小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我们已经在7个小区升级安装了智慧门禁系统,助力实行封闭管理。还会同业委会对照‘无疫小区’创建‘十要、五不准’标准制定了管理方案,对外来人员一律实行‘五个一’规定动作,即问询一次来去情况、测量一次体温、查询一次健康码、发放一张宣传单、进行一次信息登记。”霞浦龙祥居物业党支部书记吴伏华介绍说。日前,霞浦县发出创建倡议,广泛动员非公企业党组织、义工、志愿者、慈善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注重发挥志愿者、物业公司、红色业委会、非公企业、商户的职能作用。

党员志愿者搀扶老人接受核酸检测

疫情阻隔了彼此的距离,但却挡不住温情、隔不断人心。一个多月来,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的辛勤付出,群众们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百花新村小区退休老党员欧阳雄主动请缨承担小区内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创作书法作品、顺口溜,把防疫的最新政策、安全常识通俗易懂地传达给群众,引导大家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动员群众支持配合政府防疫工作,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在全员核酸检测时,一位位老人赶在检测小组上门前,由家人搀扶着,步履蹒跚着前来集中点检测,动情地说:“你们辛苦了,我们到现场,就能让你们少跑一趟,减轻点负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雷华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