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2-25 15:12:03.0  推荐人:刘昊  推荐老区: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  来源:今日老区

鄂尔多斯市老促会积极推动、加快力度 “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取得新进展

鄂尔多斯市,因为过去市、旗区老促会都组织机构不健全,市级工作没有组织推动,旗区“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没有主体责任单位,使这项工作全区处在落后的位置。2018年,鄂尔多斯市老促会筹建以来,高度重视这项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传承工程,积极推动旗区工作,为旗区着手《老区发展史》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从2018年至今,内蒙古老促会组织召开3次“老区发展史”编纂专题培训及工作会议,鄂尔多斯市老促会每次都组织旗县老促会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及培训,落实这项工作。

2019年11月,内蒙古老促会举办“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培训班‘第二期’”后,鄂尔多斯市老促会以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鄂尔多斯市老促会一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全面系统地传达贯彻“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编纂工作推进会、“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编纂工作交流会、内蒙古老促会“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培训班‘第二期’”等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旗区“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内蒙古老促会会长郭启俊在“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培训班”上,两次带病参加培训会议,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老促会和“老区发展史”工作人员,要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担当精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编撰人员不足、参考书目蓝本没有等困难,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向建国100周年献礼。自治区老促会领导以身示范的精神和殷切希望深深地感动了编纂工作人员,激发了工作的信心。内蒙古老促会“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培训班‘第二期’”,传达贯彻“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编纂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各盟市、旗县《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了编纂工作任务、内容、方法步骤、时限、标准、要求。因此,鄂尔多斯市老促会专门听取参加培训班人员工作汇报,内蒙古“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培训班‘第二期’”刚刚结束,于11月28日,组织召开一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全面系统地传达贯彻内蒙古老促会“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培训班‘第二期’”精神,按照中国老促会和自治区老促会的若干次培训及会议精神和郭启俊会长提出的要求,提出了贯彻落实中国老促会和内蒙古老促会会议(培训)精神,抓好旗区“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的意见。

鄂尔多斯市老促会安排部署的工作内容和武社平会长的讲话精神等抓好旗区《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的意见、工作要求内容概括起来四个方面。①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已经把旗县《老区发展史》纳入了“红色百年—内蒙古”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的重要项目,也是成为革命老区旗县当地向建国100周年献礼工程。因此要求旗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历史使命,鼎力支持好这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老区发展史”编纂,向建党100周年献礼;②旗区老促会要加强请示汇报,市和旗区共同推动“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和红色资源挖掘、整理、传承、保护工作;③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加速、加快旗区“老区发展史”大纲、初稿的编纂工作进度,组织好编撰稿、写作大纲的讨论、送审稿论证、研讨等活动,把好送审稿审核、审定工作;④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克服《老区发展史》编纂的困难问题,追赶全区、全国“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步伐。

会后市老促会指定秘书长等专人负责,督查落实这项工作,通过深入旗区督查和电话、信息、简报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各旗区《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动态和进展,协调解决旗区老促会较难解决的人员配备、申请书号等问题,推动落实编纂工作具体事项,使鄂尔多斯市旗区《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有了新的进展。据了解到目前,各旗区《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全部开始启动,稳步推进。一是内蒙古“革命老区发展史编纂培训班‘第二期’”和市老促会一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以后,各旗区都向当地旗(区)委政府,汇报中国老促会、内蒙古老促会和市老促会有关《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的一系列会议精神及要求,重新审视这项工作,使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级老促会普遍提高了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二是各旗区老促会,都拿出实际行动,铺开摊子,开展工作。属于1599个革命老区的乌审旗、鄂托克前旗、鄂托克旗、杭锦旗、达拉特旗、准格旗6个旗和原来不是革命老区的伊金霍洛旗,东胜区,都成立了“老区发展史”编纂委员会,召开编委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具体工作。其中鄂托克旗、乌审旗正在编撰“老区发展史”大纲和初稿,已经向内蒙古人民出版社提交了申请书号材料;三是强力推动、各显特色、初显成效。如:鄂托克旗、杭锦旗成立了旗委书记、旗长担任编纂编委会主任的编纂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办公室,向旗直机关及乡苏木镇拟发编纂“革命老区发展史”的意见,明确编纂工作任务、内容、要求,提出了各部门提供材料、协调配合等一系列具体要求,抽调专门编纂工作人员,充实和加强编撰力量,加班加点开展编撰工作。乌审旗、达拉特旗在组织力量编纂的同时,统筹安排编纂工作程序、流程,确定时间表、路线图,达拉特旗确定2020年10月,要拿出送审稿,争取年底出书。准格尔旗从旗史志办、党史办等地方专门抽调人员,成立编纂委员会,启动了史料、材料、档案搜集整理工作。特别值得一提是,伊金霍洛旗、东胜区,虽然没有革命老区的《老区发展史》硬任务,但是他们主动受领任务,安排部署了《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抽调人员,开展编纂工作,为申报革命老区旗区打基础。

鄂尔多斯市旗区《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在市老促会的推动下,在旗区老促会的积极争取下,已经进入了全面启动,重点推进,督查落实,稳步推进的工作阶段,以各旗区老促会为牵头的《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追赶全国、全区《老区发展史》编纂工作的步伐,进展顺利,开创了新局面。

鄂尔多斯市老区建设促进会

2020年1月8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