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海岸 青春霞浦|“中国诗歌之乡”考察组前来霞浦一中调研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3-13 20:08:2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福建省霞浦第一中学 2023-03-13 15:58 发表于福建

中国是诗的国度,具有悠久的诗歌传统,在数千年文化发展过程中,诗歌一直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3月11日下午,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等“中国诗歌之乡”专家考察组一行在县人大主任陈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妃,闽东诗群代表诗人汤养宗、叶玉琳等领导的陪同下,前来霞浦一中诗歌创作吟诵基地进行调研,一中林斌校长和俞彦辉副校长热情接待。

2011年,福建省文联授予的省首批9个特色文艺示范基地之一的霞浦诗歌创作吟诵基地落户在霞浦一中。以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等一批霞浦籍诗人为核心的“闽东诗群”,作品在全国、全省屡屡获奖,已成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诗歌群体,在全国诗歌创作方阵中占有重要地位。

考察组对霞浦诗歌的发展、优秀诗人的涌现给予高度的评价,并充分肯定我校践行“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以诗歌创作吟诵基地为据点,立足中华诗词这一民族文化瑰宝,开展“诗教育人”的创新特色。

霞浦一中以诗词教学和创作活动为育人载体,将德育美育融入“诗教”的智育之中,形成立体的育人体系,让学生在良好的诗歌鉴赏、创作氛围中受到艺术的熏陶,润物无声地培育学生爱国情操、独立人格、悯世仁爱、积极进取、健康爱情观等人文素养。学校确认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连续多届被评为“福建省文明校园”,与“诗教育人”的特色育人成效密不可分。今后我校将以此为动力,继续探索和创新“诗教育人”途径,以诗歌教学为抓手,以考核评价为向导,让诗歌教育在校园枝繁叶茂。

供稿:办公室

编辑:黄雅艳

初审:池 敏

复审:俞彦辉

终审:林 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