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台港澳办赴沙江小马村等地开展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调研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1-10 19:55:2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圈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8日电 (孙奋华) 1月7日至8日,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郑一贤率领经济处处长魏明蒂、副处长彭胜、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执行秘书长陈顺杰一行4人到宁德开展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调研,加快推进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促进台湾青年建筑师来闽实习就业创业。

图为调研现场。宁德市台港澳办 供图

郑一贤一行先后赴寿宁下党乡下党村、霞浦沙江镇小马村、蕉城八都镇新楼村实地考察,听取台湾建筑师和文化创意团队“陪护式”项目对接实施、项目成效评估,后续经营运营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宁德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台湾团队参与乡建乡创,促进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和创业就业的成长空间,有效增进两岸情缘、促进民族认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图为调研现场。宁德市台港澳办 供图

郑一贤表示,希望宁德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携手参与两岸融合发展事业。

调研期间,郑一贤还与台湾建筑师创业团队交流互动,详细了解台湾团队从规划、设计、营造美丽乡村到创意、营销、带动产业情况,希望他们进一步拓展新项目、新业态,带动更多台湾专才来闽,把乡建乡创的“台湾经验”引入“福建实践”,打造更多闽台共建乡村建设的新样板。

图为调研现场。宁德市台港澳办 供图

近年来,福建积极探索两岸共建共管机制,聘请台湾同胞参与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不断推进,为农村人居环境改造、传统村落保护、农村经济发展、完善基层治理注入新的活力。

图为调研现场。宁德市台港澳办 供图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引进66个台湾建筑师团队,2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已服务112个村庄项目,覆盖30个县,带动了一批从事建筑、文创、农业、旅游等产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其中,宁德市累计引进7支台湾团队,服务10个村庄,覆盖7个县(市、区)。

宁德市台港澳办主任林岩峰表示,将持续深化宁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进一步鼓励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参与宁德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宁台乡村治理交流,吸收台湾社区治理经验,引进治理人才,我们将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平台载体建设,为台湾团队及台湾青年来宁参与乡村规划、建设、治理等提供信息、政策咨询、典型宣传等服务。

来源:中新网福建 整理编辑:霞浦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