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民宿业增长迅速 规范发展仍在探索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2-08 20:23:2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今日闽东 霞浦新闻网

近年来,霞浦县依托自身的生态和山海优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和扶持具有地方风情和特色的乡村民宿示范点,打造生态乡村民宿特色文化品牌,接待游客数量逐年增长。然而在民宿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其规范化发展问题日渐显露。今年,霞浦县探索新模式,规范行业发展,提升民宿品质,让民宿行业更加有序、健康地发展。

位于霞浦三沙镇东壁海边的拾间海,是一家现代轻奢生态海景民宿。独特的设计与装饰,让“拾间海”显得与众不同,成为网红民宿打卡点,吸引众多游客来这里旅游休闲摄影观光。

2017年,阿曼夫妻辞去北京工作,来到东壁创办民宿。短短三年,拾间海民宿荣获2019年度福建民宿品牌、“博鳌国际民宿产业发展论坛2020中国民宿打卡必去点”“中国最佳民宿品牌”。阿曼夫妻扩大民宿规模,满足游客的不同需要。

与“拾间海”一墙之隔便是“壹栖壹宿”民宿,现代极简风格的设计,简洁的线条,白色系建筑,也深受游客喜欢。

“拾间海”、“壹栖壹宿”民宿,是霞浦打造精品民宿的典范。然而在过去,许多民宿处于处于“躲猫猫式”地下经营,民宿定位、包装和推介缺少,品牌特色不明显,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个性化发展,一直成为从业者以及游客所关心的问题。

对此,霞浦县也在不断地探索尝试,创新管理机制,解决民宿监管难题,同时,改变传统模式,强化市场运作,注重营销宣传,扩大民宿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做大做响“霞浦民宿”品牌,实现“地下结营”向“规范机制”转变。今年11月,还成立福建省首家民宿行业协会,为民宿代表颁发民宿牌照,让霞浦民宿有了一张特殊“身份证”,并举办专家讲座、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提升经营管理者水平,进一步规范民宿发展,提升乡村民宿服务品质。

目前,霞浦全县共有各类乡村民宿(客栈)300多家,精品民宿近30家,年接待游客量达65多万人次,民宿年营业额近1.9亿元,直接带动岗位就业近3000人,民宿游已成为霞浦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动能、新气象。对于霞浦民宿未来的发展之路,行业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来源:今日闽东

值班编辑:欧熹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