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县村干部继承遗志再发展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8-13 19:34:5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2-08-13 16:11 发表于福建

夏秋时节的古县村,菜园吐翠,稻浪滚滚,田野里一派丰收景象。孙丽美是土生土长的古县村人,生前立志要带领乡亲们致富,不再过靠天吃饭的日子。

过去,孙丽美积极发动村里党员和能人合力建起蔬菜冷库、对接农业开发公司、争取资金进行水利修复和农田改造,办成了一件件民生发展实事。她在任三年,古县村人均年收入从1.8万元增长到2.4万元。

然而,作为拥有1700多亩耕地的传统农业村,古县村民收入主要依靠蔬菜种植,产业基础还较为薄弱。村两委班子成员继承孙丽美遗志,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合力破解难题。村里开通乡村农业振兴服务站,通过线下展销和线上销售相结合,拓宽蔬菜外销渠道。本轮疫情期间,村里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各类果蔬近5万公斤。同时,古县村还和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签订结对共建,借助高校专业优势,帮助村民提高种植技术,丰富种植品种,推动设施农业发展。

“我们还是要继续多方面拓展古县村农副产品各方面的销路,同时要引导老百姓,要多品种多样化种植,让村民不断增产增收。”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驻村第一书记樊丽丽说。

古县村背靠葛洪山,是“温麻船屯”的故址,村中不仅留存70多栋明清时期的古厝,还保留着明代的古城墙。孙丽美生前常说,有这么丰厚的文化底蕴,更要好好策划,发展高质量乡村旅游,让古县村民当上新农民。如今,村里引进了专业文创策划团队,准备展开整村打造,做好村内古民居的活化和保护利用。

“现在虽然她不在了,但她的愿望却要实现了,下一步村里要挖掘古县村的历史,建设我们的村史馆,做好古城墙和古民居的修复,申报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村。”霞浦县古县村党支部副书记、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孙万进说。

E

N

D

来源:宁德电视台

责编:颜晨曦

编辑:王 芊(实习)

审核:郑小倩

监制:卢 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