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红岩寺甜猕“柿”业登上《学习强国》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0-18 20:59:22.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湖北建始红岩寺甜猕“柿”业登上《学习强国》

10月17日,湖北学习平台转发一篇题为《湖北建始红岩寺盘活甜“猕”“柿”业》的文章,当天,阅读量14万+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同一天,一场以节为媒,以“柿柿”如意“甜猕”相伴 为主题红岩寺镇第五届猕猴桃、甜柿采摘节正在进行……

连日来,一条《建始县甜柿卖到新加坡》的消息,相继在湖北日报、恩施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今年电商一来,我家的甜柿就卖到了新加坡。”10月12日,湖北省建始县红岩寺镇蒿坝村,村民黄运科家在自家甜柿园喜滋滋地说。

时下,红岩寺镇的甜柿、猕猴桃成熟了,处处飘果香。线上订单如雪片般飞来,线下客人蜂拥而至,广大种植户乐开了花。

小小一个镇如何盘活甜“猕”大“柿”业?

镇经济发展办牵头。

“镇的猕猴桃、甜柿能够持续蓬勃发展,镇产业办功不可没。”该镇党委书记陈伟坦言。

抢抓独特的交通区位和气候优势,近年来,红岩寺镇致力把传统猕猴桃和甜柿产业做大做强,使其成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2017年,该镇成立镇经济发展办,专抓猕猴桃和甜柿产业发展。

“豁出去!一定不负重托。”该镇经济发展办一班人信心十足。

在时任镇经济发展办主任蒋万贵的带领下,红岩寺镇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与恩施州及建始县老促会联手,通过“以奖代补”方式,不断壮大甜柿产业规模。

目前,该镇已形成红岩、蒿坝等一批专业种植村,面积突破1500亩。

“猕猴桃、甜柿产业要想得到大发展,必须来一场自我技术革命。”在镇经济发展办牵头下,该镇聘请华中农业大学两位教授担任猕猴桃、甜柿技术总顾问。聘请一名懂技术、会管理的人员,挑选6名技术员组成甜柿、猕猴桃科技服务队,常年活跃在果农的田间地头指导服务。

通过教授等“传帮带”方式,手把手教授种植村村支书、党员和大户。很快,全镇掀起学习种植猕猴桃和甜柿的技术热潮。

“一定不能让广大农户再提篮叫卖。”该镇经济发展办先后组建成立猕猴桃果品公司1家、果品专业合作社1家;注册“施果汇”商标,统揽全镇猕猴桃和甜柿产业栽种、管护、收购、销售;扶持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建设和农产品经纪人。

以节为媒,红岩寺镇年年举办猕猴桃、甜柿采摘节,请电商进果园带货直播。

种不愁,卖不愁。在镇经济发展办牵头努力下,红岩寺镇的猕猴桃和甜柿产业规模连片发展面积已突破3500亩,正茁壮成长为乡村振兴路上的甜“猕”大“柿”业。

专家教授指导把关

红岩寺镇广大猕猴桃、甜柿种植户,对专家教授默默支持他们发展的事如数家珍,赞不绝口。

10月12日,在该镇红岩村六组76岁老人欧阳宗的田头,有一棵大碗粗的猕猴桃树,枝叶茂密,硕果累累,成为游客观光采摘的网红树。

树上挂牌“母树之王”。牌上记载:20世纪80年代初,武汉植物园黄仁皇教授和专家团队带着5株“五指6号”猕猴桃幼苗来到红岩寺镇考察,被这里的生态环境所吸引,5株幼苗就这样在这里落户了。

长期以来,该镇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为技术支撑,聘请该所黄仁皇教授为技术顾问,从事猕猴桃品种引进培育。

在黄仁皇教授精心呵护下,这里种出的“五指6号”猕猴桃果肉金黄、色泽诱人、甜蜜多汁、唇齿留香,加之当地百姓习惯把猕猴桃称之为“杨桃”,黄仁皇给这个品种取名“金桃”,寄希望它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金色之桃”。

这些年,华中农业大学对口帮扶建始县,该镇聘请蔡礼鸿教授为首席专家,组团攻关指导,编印《猕猴桃实用栽培技术》,制订《建始县猕猴桃标准化栽培技术》,确立优选品种、规范建园、平衡施肥、科学修剪、充分授粉、果园生草、合理负载、适时收获、绿色防控、生态示范十大栽培技术,进一步规范该镇猕猴桃种植技术。

同时,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按照统一规划布局,在猕猴桃产业种植基础好、发展潜力大、有经营主体带动、规模大且集中连片的红岩、黄木垭等村建立示范样板片区、标准果园,改造老果园,带动全镇2000亩标准化示范果园建设,以高产优质的产品推动猕猴桃品牌建设。

除了猕猴桃,远近闻名的红岩寺甜柿也同样“享受”专家教授的一对一“教学”。

“我们这里的甜柿这般甜,得感谢华中农业大学的教授罗正荣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品种。”10月12日,该镇蒿坝村采访,73岁的米绪东忍不住地“炫耀”。

2009年,从红岩寺镇党委副书记岗位退下来的米绪东回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心想为村里找发展项目。

当年10月15日,建始县老促会会长王振东带队来红岩寺镇发展甜柿产业,华中农业大学罗正荣教授被聘为技术顾问。

听了米绪东的想法后,罗正荣决定帮蒿坝村发展甜柿产业。回到华中农业大学后,他专门从学校母本园里选出最优质的“阳丰”苗子试种。

十年磨一剑。在罗正荣教授持之以恒关注和帮助下,“阳丰”甜柿品牌在红岩寺镇发展面积突破1500亩,成为独傲市场的“一枝花”。

热心肠添柴加薪

12年, 在红岩寺镇甜柿产业发展中,恩施州及建始县县老促会倾尽心血,余德海、王振东、张远建、米绪东等老干部与当地甜柿“土专家”张胜华10余年,与当地种植户结下了深情厚谊。在长达39年的猕猴桃产业发展中,武汉植物园黄仁教授、华中农业大学蔡礼鸿教授倾尽所有进行品牌培育、规范生产制度和人才培养……

“如果没有一大批热心肠人,全镇的猕猴桃、甜柿产业就不可能发展得这么火。”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谭迪心存感激。目前,全镇200多名党员示范户成为行家里手,带动上千农户发展猕猴桃、甜柿产业。

该镇里三坦村支书张如锋想方设法学技术,草帽一戴,胶靴一穿,下田一干就是一整天。短短3年,他带领村民种植猕猴桃,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基地规模越来越大。目前,全村已发展猕猴桃128亩,且全部挂果。

戴着眼镜、不善言谈的吴军曾受聘于镇经济发展办,负责猕猴桃产业发展。为鼓励村民种植猕猴桃,他领办50亩猕猴桃作为示范田,常年带领团队活跃在猕猴桃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规范种植猕猴桃,多渠道帮村民推广销售猕猴桃,被村民亲昵地称为“拼命三郎”。

负责全镇甜柿产业发展的59岁农民党员张胜华领办100亩标准示范园,常年活跃田间地头,忙指导、搞销售,把全镇甜柿产业管理得井井有条,把销售搞得红红火火,呈现产销两旺的喜人态势。

乡村振兴路上,涌现一批又一批热心肠,将红岩寺镇的甜“猕”大“柿”业发展之火越烧越旺。

建始县老促会向继武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