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天100口机井,霞浦县应急打井抗旱项目圆满收官!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2-25 21:45:5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名城霞浦

近日,霞浦县长春镇的居民收到了一份最特殊的“礼物”——长春镇区内第15口机井施工及水泵安装工作的顺利完工,有效解决了困扰他们多年的缺水难题。这也是福建省第四地质大队在霞浦打下的第100口机井,标志着霞浦县应急打井抗旱项目圆满收官。

网络配图

“2019年8月以来,由于持续干旱少雨,霞浦县沿海大部分山涧出现断流现象,水库严重供水不足。”据霞浦县水利局局长苏贞富介绍,到2020年8月,正好是60年一遇的严重气象旱灾。半岛区域用水告急,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及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影响。虽然,霞浦县委县政府采取了错峰用水、限水节水、人工降雨等方式解决旱情,但都难以有效解决问题。

2020年10月16日,霞浦县水利局委托第四地质大队实施霞浦县缺水乡村抗旱打井工程,以解决缺水乡村群众生活用水应急问题。得知该情况后,第四地质大队立即组织精干技术人员成立霞浦县应急打井抗旱项目部,将这一项目列为年度重点项目,迅速对霞浦县15个乡镇143个缺水村庄供水现状、人口、缺水严重程度、水文地质条件、需水量进行调查摸排,初步确定抗旱打井能解决生活用水问题的可能性,仅一周时间就提交了霞浦县缺水乡镇应急打井抗旱工作方案,制定了在60天内完成机井施工口数100口的目标任务。

“这一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加之沿海地区本身水文地质条件差,找水难度非常大。但老百姓缺水问题一天都不能等,再难我们都要千方百计解决。”第四地质大队水文地质高级工程师陈茗介绍,自2020年11月起,他们按“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的原则,在缺水严重的偏远海岛区域先行打井,而后逐渐铺开延伸。技术人员在布孔位置的确定上反复比对论证、科学布井,并不分昼夜、抢抓工期,顺利保障了一个又一个的成井诞生。

经过60天的艰苦奋战,第四地质大队成功在牙城镇、北壁乡、海岛乡等十四个乡镇合计完成机井施工口数100口,成井井数83口,不成井17口(水量小),成井率83%,完成机井水泵安装83台,预估总涌水量约每天12006吨,可解决12万人的用水问题,有效解决了霞浦县缺水难题。

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通讯员 林晓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