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土”成金,霞浦博物馆里这些来自晋唐时期的宝贝你见过吗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4-08 22:16:5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让文物开口说话 庆祝建党100周年”

霞浦博物馆志愿者讲解线上比赛活动

作品展示

讲解者:王羽欣

瓷器是中国古代的一项伟大发明,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勤劳智慧的中国先民们点“土”成金,写下光辉灿烂的篇章,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霞浦,作为一个有着数千年文明史的古老县城,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的痕迹,而近年来,在霞浦这片土地也出土了不少来自古代的陶瓷器皿。

元龙泉窑刻莲花瓣纹杯

高6厘米,口径7.7厘米,底径4.2厘米,敞口,直腹,下收,外饰莲花瓣纹。通底施青釉,圆足露胎,凹底。釉面莹润青翠如碧玉,犹如“千峰翠色”。1985年,出土于霞浦赤岸南城下。

晋青釉褐彩四系瓷罐

高7.7厘米,口径7.5厘米,腹径11厘米,底径5.4厘米。直口,鼓腹,下收,肩上置四系,平底。器身施釉,近底足为露胎,口沿和肩部涂点褐色斑纹。此器堪称晋青釉褐斑瓷器中的典型器。2011年,出土于霞浦古县隆寿寺。

唐青黄釉唾壶

高16.6厘米,口径11.4厘米,底径13.0厘米,唾壶洗口,束颈,垂肩,鼓腹,饼足平底,里外施青黄釉,局部脱落,底有支烧痕。出土于霞浦龙泉庵。

西晋元康九年青釉辟邪水注

塑成辟邪形,蹲地昂首张口,长毛卷曲四披,尾毛蓬松散贴腚部,空腹,背有一圆形插孔。施青釉,釉色滋润光亮。

出品:文旅霞浦

整理:文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