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特色民宿绽放山海间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16 18:06:1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闽东日报 霞浦新闻网

榕栖居民宿

依山而居、傍海而生。霞浦,拥有丰富的山海资源。绵长的海岸线、变幻万千的滩涂,每年都吸引着海内外众多游客纷至沓来。其间,日益火爆的特色民宿正引领一股乡村旅游新风尚——

“半城灯光半城星”,走进面朝大海的半城里民宿,无边山海,皆映入眼中;

四面环山、中间荷塘,入住岚亭山庄民宿,美景环绕中是享不尽的自然清新之感;

时间与海,一样流动不居,变幻万千,这是大自然馈赠给“拾间海”和游客的最美礼物;

“陶时光民宿”,正如它的名字,如陶瓷一般温婉静美,让栖息于此的人静下来也慢下来……

民宿,被称之为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近年来,霞浦县依托自身的生态和山海优势,培育和扶持具有地方风情和特色的乡村民宿示范点,开拓创新,多措并举,打造生态乡村民宿旅游项目,一批有民族风情、有家乡情怀、有地域特色的精品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乡村民宿(客栈)近200多家、床位数4000多张,其中精品民宿30多家、床位500多张,基本满足游客“行摄霞浦”的住宿需求,年接待游客量近40万人次。乡村民宿已成为当前丰富休闲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撬动霞浦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是霞浦的又一张新名片。

比如,草木人民宿在多个旅游网站、微信等平台进行推广,吸引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游客前来体验,在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草木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三沙拾间海等2家民宿顺利通过福建省乡村旅游星级经营单位评定,“拾间海”“先生的海”“半城里”等3家民宿入选2019年度福建民宿品牌,拾间海民宿更是喜获“中国最具个性品牌民宿”称号,花沁石民宿已召开全国花友会,成为花园式民宿的典范。品牌的拉动效应,更是催生了像云缦观海、榆村半舍、漫奇沙、逅海等新一批民宿建设热潮。可以说,每个精品民宿,都是一架宣传引擎,每一个住客都是一位义务的宣传员。

民宿要想发展,规范化、精细化、品牌化缺一不可,更加离不开政策的一路保驾护航。为加强民宿的规范化发展,霞浦县政府早在2018年就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霞浦县乡村民宿办理流程规定》,成为宁德市首个制定民宿业规范管理的县。

“今年3月份,我们又重新修订出台了《霞浦县民宿管理暂行规定》,对民宿设立条件、申报审批程序、监督管理、扶持政策等都做了详细规定。”霞浦县文旅局局长张剑介绍,在5月份、6月份,该局就抽调工作人员分别组织两轮的全县民宿安全检查和民宿管理暂行规定政策宣传工作,引导民宿业主进行备案及申请牌照。“对备案的旅游民宿,正常营业一年后,将参照等级评定细则评定霞浦县星级旅游民宿,并授予星级标志,星级按从高到低分别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并给予不同的奖励。”

“经过两个多月的申请、审批,我们马上就可以‘持证经营’,迈入‘正规军’行列了。”日前,在牙城镇渡头村“榕栖居”民宿,负责人敖清清高兴地说。

敖清清的民宿位于杨家溪景区内,这里俊朗的远山、清澈的溪流、悠悠的鸟鸣、茂盛的榕树与枫树,交织出宁静而柔软的时光。2017年,常年在外工作的敖清清看到家乡旅游业的发展和民宿热潮的兴起,也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于是经过两年多的筹谋建设,“榕栖居”民宿应运而生,于2019年底正式对外营业。

白墙黛瓦的外观、曲径通幽的农家小院、古典雅致与现代简约的碰撞……走进与榕枫公园只有一墙之隔的“榕栖居”,从大格局到小摆件,每个细节无不倾注了建设者的巧思和心意。

“为了符合办证要求,我们加强了民宿的消防设施建设和防盗、视频监控等安全技术防范措施。”敖清清说,“本来以为办证的手续很复杂,没想到比想像中方便,申报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都很耐心、细心。等这个月牌照下来,我们就能更加安全放心地接待游客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规范发展、坚持品牌打造等下功夫,进一步打响霞浦民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张剑说。

记者:叶陈芬 李巧鸿

来源:闽东日报

值班编辑:欧熹舜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