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聚力职教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淮安市淮阴区老促会 杨健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0-12 11:51:28.0  推荐人:朱延超  推荐老区:宣教中心  来源:今日老区

8月31日上午,满载47名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的孩子的大巴车徐徐离开淮阴区老促会办公楼,驶向扬州天海职业技术学校,开启孩子们新的求学征程,这是该校连续12年在秋期学期开学前来淮阴区免费接送孩子上学。

扬州天海职业技术学校是江苏省老促会“职教帮扶”基地,自2002年创办以来,始终秉持“职教帮扶”办学宗旨,定向招收贫困家庭的初中毕业生,实行免费接受职业教育,通过全日制与半工半读制相结合的学习制度,已经有4000多名困难家庭的学生走上了工作岗位,创造了美好人生。为此该校先后荣获中国老促会授予的“支持和促进革命老区建设发展先进集体”、教育部授予的“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淮阴区老促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打好组合拳,聚力职教帮扶,助力脱贫攻坚。一是抓宣传发动。每年年初,区老促会都要召开镇(街道办)老促会会长会议,分发招生简章,部署招生工作。全区区镇(街道办)两级每年召开招生动员会30多场次,发放招生简章近千份;每年中考前一个月,镇(街道办)老促会会长牵头组织村(居)老促会会长拉网式排查辖区内因家庭贫困而被迫终止学业的初中毕业生,牵线搭桥,推荐到扬州天海职业技术学校免费接受教育。丁集镇的齐洋家庭是低保户,一家4口人,父母亲患有慢性病,几乎失去劳动能力,全家主要靠低保金维持日常生活。因家庭经济困难,齐洋去年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是镇老促会李洪奇会长牵线搭桥,上了扬州天海职业技术学校,今年他的妹妹齐娇初中毕业,他就动员妹妹也上了扬州天海职业技术学校。二是抓目标考核。区老促会将扬州天海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工作纳入对镇(街道办)老促会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做到年初明确目标,年中督查推进,年底考核兑现,有始有终,常抓不懈。三是抓跟踪管理。贫困家庭的孩子由于受家庭环境影响,有较大的不稳定性,为了让孩子完成学业,成人成才,区老促会不是一招了之,而是跟踪帮扶。新生入学后,区老促会与学生班主任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及时了解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学期中途,区老促会班子成员带上慰问金,赴学校慰问在校学生,送去温暖与关怀;春节前,镇(街道办)老促会组织学生召开座谈会,听取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情况,勉励学生好好学习,奋发图强,送去新春祝福。通过齐抓共管,取得了可喜成绩,截止到目前,淮阴区已向扬州天海职业技术学校输送贫困家庭学生220名,其中已毕业的157名学生大部分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工作,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有的返乡创业,兴办实体,带动当地低农户农户打工致富。徐溜镇陈广兰,全家4口人,只有爷爷是健全人,家庭生活十分困难,陈广兰2011年入学,毕业后在无锡工作,月收入5000多元,家庭经济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家中盖起了新房子。渔沟镇许猛家庭是低保户,他毕业后在南京工作,一年后返乡创业,2014年结了婚,夫妻俩月收入近万元,还在城里购置了房产,将父母亲接到城里住。据调查,目前已经毕业工作的157名学生家庭均脱了贫,实现了区老促会倡导的“帮扶一生、脱贫一家”的目标。

(淮安市淮阴区老促会 杨健)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