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老区劳模工匠战“疫”一线显身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2-16 10:08:01.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胡永铸、向道芝)2月15日,雪花飞扬,是建始县入春以来,最严寒一天。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建始县各级劳模、工匠先进工作者,发挥革命老区不屈不挠,铁心向党,一心为民的精神,坚守在抗疫前沿阵地。他们中,有的逆行而上、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和救治第一线;有的淡泊名利、慷慨解囊无私援助疫情防控工作;有的甘于奉献、放弃春节坚守岗位维护一方平安守护一方净土。每一位都在各自行业、各自战线上践行劳模精神,书写人间大爱。

同城配送“暖心菜”

“你好!预订的肉食品收到了吗?请回复”“如数收悉,还挺新鲜。”2月14日,建始县城某小区刘女士,如实回答县食达好食品企业负责人吴苑说。

吴苑是建始县州劳动模范,也是县食达好农产品工贸企业副总经理。新冠疫情发生后,她毅然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向全县14个道路管制卡口捐赠4000余元的牛奶、面包等物资。为解决城区道路封闭,居民居家隔离,购买生活物资等困难,一方面城区三个超市不停业,一方面组织专班联系货源,推出市民一个电话,线上订单,同城配送服务;每天网上订购蔬菜鲜蛋等4000余公斤,惠及1000多个家庭。

阻击战疫“献良策”

刘孜是州劳模,建始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接到抗击疫情的指令当机立断,作出三项决定,一方面向院领导请缨,承担全院抗疫总指挥;一方面取消春节与家人去海南旅游计划;动员医院科室干部及职工家属,放弃休假,集结待命。

针对疫情蔓延到农村的严竣形势,刘孜针对当地为有限的人力资源和匮乏的防护物资,向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建言献策,对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实行集中隔离,建议很快被采纳。

腊月二十八,县人民医院接诊了名女病人,诊断发现患者肺部CT血象异常,无发热、咳嗽症状,针对患者流行病学史,刘孜迅速组织专家会诊,个案分析,报请县级专家会诊,被确定为建始县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按照流程,进行疑似病例抽血,核酸检测,被确诊为恩施州首例新冠肺炎病例,送入定点隔离病房。

这一切的手续程序结束,已是腊月二十九凌晨2点,刘孜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

刘孜属县级专家组成员,参加院内会诊、县级专家会诊每天接近50余次,同时,还要解答10余个乡村医生有关新冠肺炎问题疑惑。

我是劳模“我先上”

环卫司机李先华,是州劳动模范,在县城管执法局转运城区垃圾司机干了20多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城管局领导提出取消休假,全员上阵投入抗击疫情。李先华深知垃圾转运任务的份量,他说我是劳模,我先上。紧接着10余垃圾转运司机,清扫垃圾,消毒车司机,环卫工人,纷纷放弃休假,投入抗击疫情。

他每天早晨6点半钟上班,维修车辆,7点钟出车,晚上10点多钟或更晚才回家,从去年腊月至今,一天都没休息,驾驶16吨大型垃圾转运车,每天20余趟往返城区垃圾中转站与垃圾填埋场,白天拉不完,晚上接着拉……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大街小巷,小区相应设置交通卡口,垃圾转运一刻都不能停,李先华说时常转运车,堵在半路上,刺鼻的气味特别难受,有时垃圾中转站水平压缩式移动垃圾箱坏了,为了不耽误垃圾清运工作,他就与修理师傅连夜维修,一直忙到次日凌晨。单位领导劝他轮休,他说这个特殊时期,垃圾转运,城市保洁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

打好战疫“组合拳”

二道桥社区,县劳动模范李申如(县公安局)退休干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宣传“人不出门,车不上路”,引导居民不聚集,不赌博,戴口罩,勤洗手成为常态。

官店镇黄花坪村农民劳模陈友双,是州劳动模范,也是茜支部书记,疫情发生以来,白天与驻村尖刀班摸排走访,上门测量体温,告知居家隔离人员注意事项。村里大事小事,冲在第一线。帮助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物品,变身“快递员”送货上门。

“李厨师,做的饭菜,很适合我们北方(天津)人的口味,不愧是‘荆楚工匠’美称……”天津援助建始医疗专家对建始美食赞不绝口。

李军武是建始首批“荆楚工匠”获得者。为了让天津援助建始医疗团队,在茨泉宾馆吃得爽口,信得舒心。自2月13日天津援助医疗队抵达建始,李军武等厨师,按照相关要求,结合北方人口味,调整菜谱,精致服务,围绕专家团队生活习俗,做好食宿后勤保障,竭尽全力搞好服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