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山海逐梦,乡村振兴显成效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4-09 20:22:2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霞浦新闻网

近年来,霞浦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霞浦实践。一幅产业协调发展、文化生活丰富、人民安居乐业、生态宜居宜业的美丽霞浦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波澜壮阔的福宁大地上徐徐展开。

清海示范区

产业富民助农增收

伴海而生,因海而兴。霞浦坚持念好“山海经”,以海洋养殖和全域旅游两个“富民产业”为撬点,做大做强一根海带、一卷紫菜、一尾黄鱼、一间民宿等“十个一”特色产业,在全国首创采用压片工艺生产“海参片”,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打造霞浦特有的食用海带苗产业,2021年海带苗年产量达2.5万吨,产值3亿元。做好做优“旅游+”融合文章,借助“中国十大风光摄影圣地”“中国最美丽的滩涂”滩涂摄影“金名片”,建成10个摄影点和4条摄影线路,形成“乡村旅游+摄影+民宿”的特色旅游产业,目前全县民宿351家,房间数近4000间,日接待游客能力7000多人,直接带动群众就业4000多人,有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从产业扶贫到产业振兴的积极转变。2020年,全县渔业产值达106.5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82.3%;接待游客483.5万人次、实现收入44.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86元、增长6.8%。

海参养殖基地

霞浦拾间海民宿

金融活水“贷”动明显

霞浦县敢于先行先试,创新建立3000万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资金,通过风险担保撬动金融部门贷款1.5亿元。积极推进普惠金融信贷产品创新,推出了“海参仓单质押贷”“渔排贷”“民宿贷”等金融产品,贷款金额达940万元。加快完善普惠金融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县已创建1个普惠金融信用乡镇、29个普惠金融信用村和3个海上生态信用渔区,仅海上生态信用渔区放贷16054万元。推动普惠金融保险服务三农主体,不断扩大农村种植保险、林业保险和养殖保险等农业保险险种范围,大力推广渔排财产险、台风指数险、紫菜产业扶贫保险、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等特色险种,为全县三农主体提供约8.7亿元的风险保障。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实现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海参养殖大丰收

人居环境魅力凸显

青山秀色,蓝海银沙。霞浦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完成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任务,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创新建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331”工作机制,围绕“蓝天、碧水、净土、碧海”目标,实施全县293个行政村“绿盈乡村”创建工作,从陆上环境整治到海上环境整治,实现了“两手抓、两促进”,陆上城乡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海上田园赏心悦目,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海上整治后的渔排养殖示范区

文化惠民成果丰硕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霞浦县既传承历史文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修复成效明显,又做大做强“旅游+”等文化振兴大文章,提升了霞浦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力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文化惠民为抓手,组建乡村振兴讲师团、理论宣讲轻骑兵、文化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战略等宣讲活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定期举办文化旅游周系列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开展畲族“三月三”、竹江妈祖走水等传统文化活动,霞浦元宵茶、葛洪道教文化等10个项目入选第四批非遗名录。加强乡村振兴试点村文化建设,打造省级试点村长沙村文创基地。大力推进乡村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文明新风尚、新气象。

文化旅游周系列活动山地马拉松赛

县农业农村局 图文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值班编辑:柯小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