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助力湖北建始红色沃土扶贫车间笑声朗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2-01 12:10:47.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东西部协作助力湖北建始红色沃土扶贫车间笑声朗

建始县老促会供稿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李学秀)“不用出远门,不耽误照顾孩子,公司按件计薪,扶贫车间上班特别好,月工资最高8000多元,最低4500元,日子越过越顺,越来越好……”11月29日,在革命老区湖北建始红色沃土的红岩寺东西部协作福恩鞋业扶贫车间,黄国彩尽管戴着口罩,却也挡不住她脸上高兴的表情。

2018年,红岩寺镇首家以商招商企业湖北福恩鞋业落户红岩。

“绝不能一招了之!”近年来,建始县老促会积极协助红岩寺镇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营扎寨,进驻现代化厂房,设标准生产车间,带动贫困群众稳就业脱贫致富。该镇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总投资7000万元,第一期投资3000万元的扶贫产业园,2019年11月交付福恩鞋业运营生产。

该镇围绕县委、县政府打赢“四大战役”决策部署,融合红色沃土打造特色产业精品区、商贸物流集散区、乡村旅游示范区“三区建设”目标;大力推行返乡创业、筑巢引凤、招商成长“三大工程”等系列创新举措,吸引了大批创业成功人士,把目光聚焦红岩,把资金投向红岩。

2011年,在福建打拼10多年的苏建敏返乡落户红岩寺镇秋桂村创业,从起初10多个人的小作坊开始做代加工,到拥有自主创新的“158”鞋业品牌、年加工350万双订单、4条针车生产线扶贫车间“双达鞋业”厂房,实属不易。

如今,苏建敏率福恩鞋业团队,入驻红岩村“东西部协作扶贫产业园”,投资添置200多台针车设备,选派福恩鞋业副总经理方勇,千里迢迢到红岩,蹲守福恩鞋业总部,带队伍,抓产品质量。福恩鞋业分别在福建设生产车间、建始大道龙苑小区设福恩二厂,在高坪等乡镇设6个灵活就业生产车间,带动红岩、高坪等乡镇400余人就业创业。

返乡到红岩东西部协作扶贫产业园投资创业的,远不止苏建敏。

陈锐,三里乡马坡村人。他得知红岩寺镇系列招商兴业举措后,将鞋厂从恩施崔坝镇转移红岩投资兴业,一则看好便利的交通;二则耳闻红岩寺的营商环境。令他没想到的是,厂房建好后,因急需用电,镇长熊建带队召开入驻企业工作例会,当场拍板10天内解决,不仅10天内安设变台,从变台到厂房的电线也给接好了。

鞋底等材料运来后,要分发到各村各户,村干部和“尖刀班”组织协调,当“司机”送材料、回收成品。该鞋业自今年疫后开始招工投产,目前已加工棉鞋25万双,产品销往云南、贵州等地。

回想起福恩鞋业的创办过程,苏建敏历历在目,一幕幕暖心事,记在心头。在他创业最困难的时候,当地党委政府,协同县委统战、总工会等部门给予营商环境、招工等帮助和支持鞋企稳步前行。2017年,在公司最困难时期,红岩寺镇委书记姚建军、镇长熊健等10位领导干部,用自己工资卡担保贷款100万元,为企业排忧解难。

心存感激的苏建敏将自己的“双达鞋业”更名为“双大鞋业”,希望与福恩鞋业共同成长,做大做强,回报家乡。

6年前,黄国彩到福恩(双大)鞋业扶贫车间上班,从一名在家务农、打零工的留守妇女成为一名产业工人。企业推行按件计薪、多劳多得。黄国彩从手工做到针车工,成为公司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人,有时还将原材料带回家里做,月收入从最初的2200多元上升到5000-8000元不等。黄国彩带动了一批积极向上的员工,成为车间技术骨干。

年初,受疫情影响,福恩鞋业节后的招聘计划取消,外贸港口关闭,300万鞋面加工外贸订单链断裂,成品鞋销售渠道出现问题,原材料进不来,产品运不出去,企业按下“暂停键”。

4月初,疫情逐步解封。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难,企业招工难,融资难瓶颈问题,红岩寺镇及县就业局、科经局、县总工会等部门,上门为企业解难,协调解决生产车间水电管网难题,协助企业线上招聘。

针对外贸订单断链问题,公司总经理苏建敏在稳固福建400余员工生产车间的同时,与福建鞋企对接,缓解内地订单短缺问题,争取了230万双鞋面加工外贸订单,及时将原材料运回建始,保障车间生产需求。并调整布局,转型生产158品牌鞋,扩大内销市场。带动贫困群众成为家门口就业的“产业工人”,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企业与贫困户双赢。

目前,公司正在围绕1.5亿元的产值、480万元的税费年度目标,组织员工冲刺最后一个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