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县福恩鞋企业岗前培训强技能稳就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5-24 22:15:55.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 5月24日,建始县长梁镇龙苑安置小区“湖北福恩鞋业”二厂扶贫车间,20多名新员工正聚精会神,学习踩机台针车技能培训。

湖北福恩鞋业是一家以商招商,集鞋面加工,158成品鞋制造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欧美外贸港口关闭,数百万订单链断裂,交通道路管控,小区封闭,原材料进不来,产品运不出去;原计划年后复工,线下招聘计划相继取消,一场前所未有的复工难、招工难、融资难问题叠加。

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难接踵而来,福恩鞋业总经理苏建敏冷静思考,审慎决策,与鞋业团队,精诚团结,认真学习上级稳岗援企政策,争取当地政府及就业部门支持,借助县就业局“建始网上春风行动招聘会”网络平台,线上发布招聘信息。一直处于待业状态的余秀英,得知福恩鞋业招聘针车工,立即递交简历,很快收到视频面试通知。“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她说,整个流程信息透明,也减少了路上奔波的成本。

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福恩鞋业二厂负责人吴亮西说每晚他都收看“两会”新闻,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稳”“六保”目标任务的深刻内涵。在县就业局、县科经局等部门支持下,公司通过“线上招聘”一批新员工,这些新员工中有65人属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来自全县偏远贫困村扶贫搬迁户,居住在全县易迁集中安置小区-龙苑小区。针对他们缺乏技术问题,在县就业部门支持下,结合上稳企惠企政策,开展“以岗代训”、“复工复产”技能培训,公司推选具有20多年制鞋经验的技术能人张龙林,对新员工进行岗前踩机台、生产线简易工序技能培训。

3月初,福恩鞋业申请复工复产,按照要求,对红岩寺总部、福恩鞋业二厂生产车间消毒,对员防疫防控培训,对经营场所进行复工检查,落细落小防控措施,3月15日,4月15日,福恩鞋业总部扶贫车间、福恩二厂扶贫车间相继复工复产。

福恩鞋业二厂扶贫车间,属政府提供厂房,这里的龙苑安置小区,住着从全县四面八方来的1860户易迁家庭。蓝雪梅一家四口,老家住茅田乡木桥村,2018年享受精准扶贫政策,一家人搬进龙苑小区,住进单元房。现在,每天早上忙完家务,下楼来,戴好口罩、量体温,走进车间机位。她说在,小区扶贫车间就业,既照顾老人和孩子,学有一技之长也能致富。

近段时间,福恩鞋业生产订单逐渐复苏,300余平米的“扶贫车间”里,200余台针车设备,嘀嘀嗒嗒的机车声汇聚起交响音乐曲。“家门口有了扶贫车间,我们就不用再外出打工,既增加了收入,还能照顾好孙子和父母。黄土坎村民向琼说,看到福恩鞋业微信群招收针车工,她就报了名,现在她每天吃过早饭将孩子安顿好,10分钟路程,就到了车间,工作紧张而充实,心灵手巧的她学习了一天就能上针车进行简单的操作了,从最初一天做150双到现在平均一天完成600双鞋面加工。

作者单位:建始县老促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