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店子坪获湖北省红色旅游“十佳”景区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9-20 18:39:20.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建始店子坪获湖北省红色旅游“十佳”景区

9月18日下午,2021湖北省红色旅游“双十佳”(十佳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十佳红色旅游讲解员)活动成果展示暨“红色足迹遍荆楚”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汉举行,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荣获“十佳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称号。

龙坪乡是湖北省革命老区乡镇。2004年,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带领村民绝壁凿路,将武陵山区的穷山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源”,成为闻名全国的“愚公书记”。店子坪村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

店子坪村处于大山深处。“左边石柱河,右边洋芋河,前面梯子河,后面大山坡,祖祖辈辈肩挑背磨像骆驼!”这首民谣是过去店子坪村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店子坪的村民赶集、上学、就医都是沿着悬崖峭壁上的茶盐古道前往15公里以外的高坪集镇,翻山越岭来回一趟得3、4个小时。陡峭的河谷口犹如一道天堑屏障,阻断了村民致富的脚步,也留下了许多沉痛记忆。在这里曾流行一句顺口溜:“上山杵脑壳,下山杵屁股,踩到一个搓脚石,一个糕子滚下河。”村民在这崎岖宛转的山径上,肩挑背磨,从悬崖峭壁上跌下河谷的事,时有发生。

“三面都是河,后面大山坡,祖祖辈辈像骆驼。”多少年,深涧河谷如一道天堑,阻断了店子坪人下山的路,也阻挡了他们脱贫致富的脚步。村支书王光国,22年如一日,坚守山村,带领700多名父老乡亲,将武陵山区最高寒、最偏远、最贫困的穷山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源”。

近年来,建始县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将店子坪打造为“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精准脱贫示范基地”的要求,在省、州的帮助下,成立了店子坪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校,并全面完成了水、电、网络等配套设施建设。2019年,店子坪村开展红色教育活动1.2万人次。

为使店子坪红色教育培训更具特色,教学内容更具内涵,建始县老促会与建始县纪委,到店子坪红色教育基地调研,就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红传精神、红色文化阵地建设、廉政文化长廊板块内容、“红色书吧”、廉政专柜等进行了细微调整和规划。

店子坪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店子坪将结合“愚公精神”,开展新中国建设发展史、改革开放发展史、老区建设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学,弘扬老区精神,带动产业发展、培育文明乡风,在全社会形成情系老区、关爱老区、建设老区的浓厚氛围。

建始县老促会向继武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