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县老区“战疫”上的“红色娘子军”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2-28 13:12:15.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永兴坪村支部书记朱丛梅走访农户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冉思珍、谭迪)“请父老乡亲们放心,战争年代那么艰难,在党坚强领导下取得了胜利,这场肺炎阻击战,别小瞧我们女同志,做起事不比男同志差……”2月27日,官店镇永兴坪村支部书记朱从梅通过微信群语音为村民鼓劲、提振精气神。

1928年底,贺龙率领红四军进驻建始官店镇照京坪,干溪坪,永兴坪等地,浴血奋战6年之久,千余名官店儿女用鲜血染红了这片热土,其中83人获国家颁发《革命烈士证明书》,54人写进《鄂西英烈名录》。

官店这片血染的土地上,载入党史文献的战场坝大捷遗址,照京坪红军树“万人大会遗址”,建始县苏维埃政府遗址,成为官店传承红色基因圣地。近年来,建始县投入数百万元老区建设资金,打造照京坪“赤湖主题公园”、“红色陈列馆”、“九烈士纪念园”、“万人大会遗址”,修缮维护20余处红色遗迹、苏区革命事迹,收集鉴定50余件珍贵文物,搜集整理40多个红军烈士故事。

如今,照京坪“红军村”成为建始县挖掘传统红色文化主战场,建始县第二个红色教育基地。

在官店这块红色土地上,近6万官店儿女经过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多年,乡村面貌焕然一新。2020这个春节,原本是官店儿女充满民族特色,万家团圆的日子。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该镇49个村同时按下“暂停键”,村庄,瞬间变成疫情阻击战战场。群众不分男女,人人都是战士,敢拼敢冲除了“硬汉”,也有“女将”,她们自始至终奋战在疫情最前线,永兴坪村上演了疫情战场“红色娘子军”的故事。

永兴坪村,地处恩建鹤三县交界区域,位于官店镇西南部,平均海拔1600米。抗击疫情战以来,该村通过“村村响”、手提喇叭,村民微信群宣传县老促会,县妇联抗击疫情《倡议书》,讲述土地革命时期,官店革命烈士刘敏芝(郭春青妻子)巾帼英雄故事,激发老区人民参与抗击疫情。

“红色娘子军”主人公朱从梅,是村支部书记,与村纪检委员吴高丽、村组织委员吴昌桃,按照官店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反应迅速,分工各有侧重,通过摸排该村登记返乡108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26人,武汉中转人员2人。

“真是麻烦您们!这么大的雪、这么远的路,天天都来帮我们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2月24日,该村从武汉返乡人员张成振眼中泛着泪花,对朱从梅感动不已。

一个多月来,永兴坪村雨雪交加,大雪封山,朱从梅等3名女同志,不辞劳苦的无声行动,村民吴昌涛,主动请缨,与朱从梅,逐组逐户为村民《一封信》和《告知书》200余份,以家庭户为单元,与村民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300余份。

吴高丽拉起10余巾帼疫情防控宣传队伍,改造自己私家车,组装宣传广播,挨家挨户宣传。

朱从梅、吴高丽、吴昌桃三名村干部,创作温馨警示对联,上联:拱手谢客千般好,下联:居家自律万户春,横批:足不出户。同时,分组包片跟踪检测,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动员10余名无职党员值守交通卡口,劝返随意串门、拜年活动,监督居家隔离,自我隔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