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线上展播:畲族提线木偶戏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2-25 21:34:5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圈

十指诙谐,

于方寸之间,

演绎着畲族文化的代代芳华。

畲族提线木偶戏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提线木偶,古称“悬丝傀儡”,又名“吊线子戏”,是古老的珍稀戏种。在提线木偶的艺术世界里,人以木偶作为媒介,以歌舞演故事。

畲族提线木偶戏,形成于清朝晚期,因其演唱声腔为闽剧,故主要在福州语系的乡村地区流传。畲族提线木偶戏常与当地民俗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春节元宵期间“做春福”、秋收后迎神赛会等活动中,畲民们为消灾祈福,都会邀请木偶戏班子前来表演,是一项娱神娱人的独特艺术。

畲族提线木偶戏班一般分工为台前和后台。台前一至三人操作并且连说带唱,其中操作木偶者一身多能,他要根据剧中人物的需要,分别乔装男女老幼不同的角色、腔调和说唱;后台三五人伴奏,吹、拉、弹、唱样样精通。

畲族提线木偶戏以其独有魅力深受广大畲民喜爱,流传已二百余年。

演唱剧目

主要改编自民间说唱本、小说演义以及民间传说故事,也有来源于元曲及明清杂剧。其剧本文学性强,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台词诙谐风趣,唱词婉转优美、富有变化。传统剧目有《畲族婚俗》《哭嫁》《钟良弼》等。

木偶形象

提线木偶的形象结构完整,制作精美,木偶的造型继承了唐宋雕刻、绘画风格,侧重于夸张与变形,强调性格化和表现力,粉彩细腻、栩栩如生,堪称民间工艺珍品。

脸 谱

脸谱设计独具匠心,文角、旦角多用平眉,构图精巧,线条圆熟,给人以飘逸之感。武角多以“纵眉子”为主,线条简练,笔锋遒劲,给人以英武果断之感。

线 工

线偶的系线根据角色的不同,为5到12根不等,甚至有多到20余根的。通过运用提、拨、勾、挑、扭、抡、闪、摇等方法,赋予木偶以艺术生命,不但可以模仿真人的简单动作,甚至还可以做卸帽子、脱衣服、搬椅子、抡杆子等特技动作。

霞浦白露坑畲族提线木偶戏班是一个由畲族人组成的班子,成员全部都是畲族人,钟陈峰担任班主,带领着戏班长年行走于闽浙一带。

在线戏艺人心中总是“戏大于天”,所以即便提线木偶戏受到现代传媒冲击,演出次数越来越少,但他们仍如往日一般,每日勤练技艺技法,并努力将这项技艺发扬传承。

他们创新地将畲族各样特色元素融入提线木偶戏中,如畲族小说歌、畲族民间传说、畲族特色人物等,使畲族提线木偶戏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他们还积极前往省内各个畲村巡回表演,希望借此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喜爱畲族提线木偶戏。

来源:文旅霞浦 整理编辑:霞浦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