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向整体提升迈进
农村人居环境向整体提升迈进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2-09 01:00:00.0  推荐人:刘鑫  推荐老区:宣教中心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日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有关情况。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表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以上。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自然村比例稳定保持在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5.5%。全国95%以上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0%通客车;各地区立足实际打造了5万多个不同类型的美丽宜居村庄。

刘焕鑫表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主要有三方面变化。一是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二是从全面推开向整体提升迈进。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为重点,推动全国农村人居环境从基本达标迈向提质升级。三是从探索建立机制向促进长治长效深化。更突出机制建设,构建系统化、规范化、长效化的政策制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调动农民积极性,激发自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内生动力。(记者 黄俊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