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峡深山脱贫路上“领头人”
——记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铿锵玫瑰吴春珍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1 13:54:49.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趁今天天放晴,争取运一车辣椒走。”2020年7月1日,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麻沙坪村吴嫂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忙着将辣椒打包装车,合作社负责人吴春珍穿梭其中,查看辣椒质量。

吴春珍今年52岁,家住野三关镇麻沙坪村。

1998年,还在国有企业上班的她,碰到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江西南昌的,到我们这里收蔬菜,但是被人坑骗了,以为我家开的农家乐,准备来吃饭。”吴春珍知道他的遭遇后,不仅请他吃饭,还免费帮忙联系蔬菜货源。

也是这一次的热心之举,让更多的菜贩子和菜农找上了门,吴春珍便做起了蔬菜代收的生意。由于代收的蔬菜质量好,2000年,在武汉做蔬菜批发生意亲戚的支持下,吴春珍正式做起了蔬菜贩卖生意。这一干就是13年。

2013年,吴春珍在申家湾村收购蔬菜时,一位老农说:“吴老板收了这么多年的蔬菜,怎么不建自己的基地?”老农的问题启发了吴春珍。

“村里交通便利,村民素有种植蔬菜的传统,承包了统一种植,效益肯定可观……”吴春珍和丈夫一合计,投资30万元,注册成立了“巴东县吴嫂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吴春珍在野三关镇申家湾村皮加沟(小地名)租赁土地100亩,种植辣椒70亩,四季豆30亩。但天有不测风云,在大田移栽的时候,刚好碰到了暴雨天,刚起的垄、覆的地膜、移栽的苗都被大雨冲刷的一片狼藉,苗圃里育的苗也泡了水。

“大雨来的急,来不及抢救。”一场大雨让吴春珍前期投入几乎全部作废。经历最开始的绝望后,在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吴春珍迅速联系周边没受灾的大户购买菜苗,聘请工人重新起垄栽苗。虽然及时补救,但由于损失巨大,在卖完货,发完工资和土地租费后,吴春珍还倒贴了8万多元。“来帮忙的都是周边的村民,大家都不愿要我的钱,但我也不能让别人白忙活。”

2014年,吴春珍继续加大投入,在申家湾村皮加沟新租赁土地100亩,但由于坡田多、洼地多,纵使提前防护,遇到暴雨后,仍旧受损严重,吴春珍又亏损了2万元。

“我们这边山地多,地形复杂,连片承包风险大。”吸取教训后,吴春珍改变承包模式,由单独在申家湾村连片承包,改变为分别在野三关镇葛藤山村租赁120亩、麻沙坪40亩、申家湾50亩等,种植辣椒、四季豆、水稻、土豆等多种作物,并聘请相应村组有经验菜农为技术员,指导种植。

“县、镇、村里对我都非常关照,经常派专家过来培训、指导,到田间传授种植技术,帮忙解决技术难题。”吴春珍也积极学习各种农业知识,除了参加各种培训,她还利用空闲时间上网课、查询书籍,学习新技术,现在她的朋友圈俨然一个农业科普小角。

“今年复工后,我把新产出的土豆、瓜蒌籽、黑豆、黄豆都送到恩施去检测了,结果显示都是富硒产品。”吴春珍乐呵呵地说道。

6月,州农业农村局还将杭州康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介绍给吴春珍。得到消息后,吴春珍立马把自家蔬菜样品寄到该公司。“收到样品后,他们第二天就到我们基地来了。”

“收到样品后很满意,迫不及待就过来了,想到这边基地里看看。”6月24日至27日,待了三天后,杭州康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员工马建峰带着吴春珍家里存余的600斤大豆返程了,决定年底再过来收货。

“别看她身板小,做事可是一把好手。”村民这样评价。

如今,吴春珍的经营范围已扩大为蔬菜种植、蔬果苗培育销售及产品销售等,蔬菜除销往巴东县内各大酒店、超市外,还销往武汉、长沙、杭州以及北京等地,年销量达1000多吨。

不仅自己富,吴春珍也不吝啬帮助他人。

正在合作社门口数钞票的朱祥才就是典型的例子。朱祥才是麻沙坪村人,腿部有残疾,和妻子一起赡养3位老人,抚养2个小孩,生活极度贫困。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吴春珍主动邀请朱祥才加入自己的合作社。

“无论行情怎么样,我种的辣椒,吴嫂子都包收包销,还经常开车过来给我们送苗子、肥料,逢年过节来看我们,去年一年我差不多挣了10来万,今天来卖辣椒,又有进账。”朱祥才一边数着热乎乎的票子,一边乐呵呵地说。

除了附近的村民,经常给她运货的司机李实新、田宗华等人也在她的带领下做起了贩卖蔬菜的生意,有的还自己流转土地、办起了合作社,日子越过越红火。

夏日骄阳照耀着大地,吴春珍和工人们一边开心地聊着家常,一边忙碌着手中的活儿,合作社里笑声一片。

(湖北省巴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向园梦;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