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区代表齐聚汝南 共商消费扶贫大计
曾广超、张程锋等出席会议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12 16:28:21.0  推荐人:孙帅  推荐老区: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  来源:今日老区

“自2016年起汝南县率先开展消费电商扶贫,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做法弥足珍贵。”11月10日,在汝南县召开的革命老区消费电商扶贫观摩研讨会上,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曾广超高度评价汝南县消费电商扶贫工作。

图为革命老区消费电商扶贫观摩研讨会场

图为革命老区消费电商扶贫观摩研讨会场

图为中国老促会副会长曾广超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图为中国老促会农工部部长王建军主持会议

图为河南省老促会常务副会长张程锋在会上致辞

图为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晓文在会上致辞

图为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在会上介绍汝南县电商扶贫经验

图为驻马店市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太广在会上发言

10日上午,由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和汝南县委县政府主办,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协办的革命老区消费电商扶贫观摩研讨会在汝南县召开。会议由中国老促会农工部部长王建军主持。河南省老促会常务副会长张程峰、驻马店市副市长刘晓文分别致辞;中国老促会副会长曾广超,省老促会副秘书长白廷斌、办公室副主任孔祥俊,市老促会名誉会长欧阳忠宽、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副会长刘明放等出席会议。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汝南县委书记彭宾昌介绍经验;市老促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太广和来自全国重点革命老区消费电商扶贫骨干企业负责人分别发言。部分省市老促会、河南省各省辖市老促会、驻马店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区老促会负责人,围绕消费电商扶贫工作进行研讨。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先后对汝南县的消费电商扶贫自动售货机站点、“金雀爱心购”超市,县乡村互联网+分级诊疗,产业扶贫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扶贫车间+就业扶贫基地,农机合作社扶贫基地等进行现场观摩。

图为中国老促会副会长曾广超一行进行现场观摩

近年来,汝南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以消费(电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以来,引入“金雀爱心购五位一体三结合+自动售货机”精准扶贫模式,线上线下联动、建立村级“金雀爱心购”电商平台和爱心美德超市、安装智能自动售货机等。目前,“金雀爱心购”网络已覆盖全县城乡,267个行政村建有微店,212个行政村建有电商扶贫超市,安装182台自动售货机。其消费商品40-60%的利润直接支付给帮扶的近千名特困人口,平均每人每月可获得100至300元的救助。帮助贫困残疾群众增加收入,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成功范例,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

曾广超在讲话中,把汝南县经验概括为三点:一是重视程度高。县里把消费扶贫纳入全县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把贫困农民与扶贫单位、爱心企业、驻村干部和志愿者联接起来,建起高效运行的全县消费扶贫服务体系。县、乡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抓落实,定期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部门明确分工,每周有统计、每月有评比、每季有奖励、每半年有讲评、每年底有总结表彰。有力促进了消费(电商)扶贫产业的发展。二是做法有创新。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社会合力抓建设。把政府、干部、企业、大学生和贫困户等五个群体的力量集合在县“金雀爱心购”消费电商平台上,助推消费(电商)精准扶贫;坚持政府帮扶、企业主体,精准扶持抓管理。驻村干部、志愿者和帮扶对象三结合,帮扶单位动员爱心人士参与购物扶贫;坚持政府监督、企业尽责,线上线下增收益。金雀公司组织快速消费品销售,售货机定向链接贫困户,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收益,保障贫困户获取佣金收益。三是扶贫效果好。第一扶了贫,收购加分利增加了贫困户收入;第二增了智,激发了贫困农户内生动力;第三兴了产业,延伸了农副产品销售链条;第四汇了物流,电商入村,物流下乡;第五汇聚了力量,合力攻克流通难关。

曾广超提出,汝南县独创的“金雀爱心购”消费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已被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老促会列为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值得大力宣传和推广。希望各级老促会要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助推革命老区消费电商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南省驻马店市老区建设促进会 王新国 孙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