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切实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保护林业生态安全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1 13:55:53.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2020年7月9日,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文胜带领巴东县人大农工委、巴东县林业局、巴东县森林公安、巴东县森防站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对全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进行检查。

检查组先后来到水布垭镇三友坪村、野三关镇耳乡湾村,实地查看松材线虫病疫点视察生物防治、疫木清理和焚烧现场,了解花绒寄甲释放、林木损毁、日常巡查监测和专项治理行动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水布垭镇、野三关镇林业站,巴东县森防站负责人分别就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进行汇报;巴东县林业局负责人就全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进行汇报。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是松木毁灭性流行病,位列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之首,素有“松树癌症”之称。由于被疫区(巫山、建始、五峰、长阳、秭归、兴山)包围,导致巴东县水布垭镇三友坪村、野三关镇耳乡湾村因自然传播出现松材线虫病,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暨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防治工作。目前,巴东县已投放3万只花绒寄甲进行生物防治,全面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木、枯死木的清理和焚烧工作。

谭文胜副主任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主动负责、科学施策、形成合力,持之以恒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探索和提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管理机制和体系,提高基层监测预警水平,提升应急防治能力;要做好相关调研材料总结,为下一步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好的参考;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林业有害生物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治必要性的认识;加大检疫执法力度,全面开展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复检工作,确保从源头截断有害生物的人为远距离传播途径,防范新的外来林业有害生物传入巴东县;要做好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储备,减少危害损失,切实保护好林业生态环境安全。

(湖北省巴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谭志华;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