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文化义工托起少儿“艺术梦”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1-21 19:38:46.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巴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谭黎 通讯员 王克安 邓传铎)

“叔叔阿姨们太贴心了,不仅手把手地教我弹钢琴,而且还给我送了一本钢琴基础知识书籍,我太开心了。”2020年11月14日,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官渡口镇首个少儿文艺培训班在晴帆园社区少儿文艺之家开班,前来参加培训的少儿们高兴不已。

弹钢琴、拉二胡、打腰鼓、学跳舞......以前,这些需要支付昂贵培训费的文艺培训,现如今在家门口就免费持续开展,为广大乡村少年儿童建造一座座梦想城堡。

针对当前乡村少儿成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20年,在行业扶贫工作中,巴东坚持以陪伴、启蒙、赋能为宗旨,以科学、艺术、文化为主题,依托乡镇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一批少儿文化活动阵地,通过开展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文学阅读等文化服务活动,开拓乡村少儿的视野、培养兴趣、放飞梦想。

“巴东县乡村少儿较多,其中寄宿和留守人数所占比例较大,他们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家庭教育和亲情关爱,导致性格内向、自卑孤僻、情感冷漠、悲观抑郁、缺乏志向报负、沉迷网络游戏、对未来缺乏信心,给家庭和农村社会治安带来一定压力和危害。”巴东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廖祥文介绍说。

针对这一现状,巴东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改善和丰富青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试点工作,陆续制定出台《巴东县改善和丰富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试点工作方案》《巴东县少儿文化阵地建设标准》《巴东县农村少儿文化阵地运行管理工作制度》,并将乡村少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创建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工作,重点进行了课题研究和制度设计。

在乡村少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巴东县已投入300多万元,并已完成了12个“少儿文艺之家”和60个“少儿文艺示范点” 阵地建设,统一配备了适合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的文化设施设备。

在此基础上,巴东以县志愿者协会、各类民办艺术教育培训机构、民办幼儿园为基础,组建了1个县级文化义工服务队和12个乡镇文化义工服务小分队,累计招募157名文化义工,并对部分文化义工进行岗前培训,为他们开展青少年文化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全县依托12个乡镇、6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的少儿文艺阵地,已经全部具备接待服务能力。为广大乡村少儿群体文化生活开辟了新天地,为乡村少儿精神文化产品供给提供了新平台。

(湖北省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