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清太坪镇思阳坪村:山村蝶变 把幸福“种”在老百姓心上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4 20:33:23.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老百姓跳起了广场舞

“啥?你问我现在过得幸不幸福?”“同志,我告诉你,我现在幸福着咧!”长江巫峡南岸深山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清太坪镇思阳坪村曾经的五保户谭明志叭着烟斗,满脸笑意。

清太坪镇思阳坪村昔日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土家族村民们总觉得在外人面前抬不起头来,理由很简单:缺水、缺电、缺路、缺产业、缺钱。

看似已山穷水尽,谁能料到有朝一日一跃“龙门”:脱贫攻坚工作帮思阳坪村打了个漂漂亮亮的翻身仗!

往事不堪回首

清太坪镇思阳坪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农户292户818人,由于地处偏远、资源匮乏、交通不便等因素导致村民们生活贫困,2013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18户382人、边缘户1户、存疑户8户、监测户3户,人均年收入不到800元。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前,思阳坪村不仅没有一条入户公路,唯一的一条通村公路也是坑坑洼洼,随处可见的“炮弹坑”,“坑”惨了想外出的乡亲。

“我儿子在野三关读书,每次送他去上学我都特别收拾了下,就为了不让儿子在同学面前丢脸,但每次到学校时,我都只能躲在远处目送孩子,就因为浑身是尘土,看起来像个乞丐!”当时,出村只有一辆大卡车,孩子们坐在车厢内,大人只能坐拖箱,由于道路坑太多,要不时下车去推车才过得去,所以一趟下来,浑身是泥。回想当时的情景,六组贫困户向宏祝仍心有余辜。

思阳坪村属于喀斯特地貌,缺水严重,加之全村没有一口用来存储水的水池,老百姓吃水全靠挑,经常性的全村出动排队围着一个水坑等水挑,动不动就得守一整夜,才能换来两担水。水比黄金贵,在思阳坪村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月一次村民屋头会

“我这人比较刚强,但那次我真的是伤透了心。”九组土家族村民谭志阶走了八九公里路才到达水源地,又排了一整夜的队,最后舀来了两担水,却在回去的路上因体力不支摔倒一洒而尽,各种情绪一拥而至,他仰天大哭。对那天,他记忆再深刻不过。

外面的世界灯红酒绿,曾经的思阳坪村每到夜晚却是“默默不闻”,由于电压过低,15瓦的灯泡电压都带不动,不但从没看过电视,连电饭煲煮饭这事都没经历过,每到晚上,全村一片漆黑。

老百姓都知道:有事找政府。但思阳坪村却是个例外,村支两委班子从来都配不齐,村里人数不多,却是邻里宗亲各成一派,谁也不服谁。召开村民会议,除了来闹事扯皮外,正事从来“插不上话”,而且经常性地越级上访,成了清太坪镇党委政府心中的“刺头”村。

没有主导产业,村里的经济完全依靠玉米、土豆过活,穷得叮当响的思阳坪村村民在外又多了个名头:光棍村!村里的女子嫁不出去,外面的人娶不回来,据统计,四十岁未婚的男性多达五六十人。

幸福接踵而至

为了改变思阳坪村群众的贫困现状,2016年,巴东县林业局扶贫工作队员与村支两委成员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实施扶贫项目,全力解决贫困家庭“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主要难题,充分发挥了村“尖刀班”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干部们在村内积极宣传村支两委换届选举重要性、要求和程序,引导群众选出“年轻有为、担当敢为、干净纯朴、团结向上”的班子。目前,思阳坪村村支两委班子组织健全,工作强而有力,有班子成员共计5人、正式党员27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在村内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方面起到了表率带头作用。

在落实在校学生“两免一补”、“雨露计划”的基础上,该村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奖励考取一、二类大学和重点高中的学生家庭,并进一步倡导乡风文明,制定并发放了思阳坪村村规民约牌200余张,要求每家每户悬挂在显眼位置。评选并表彰村级十星户9户、村务先进工作者3名,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督促村民养成周边和谐、禁放鞭炮、美化环境等良好的生活习惯。

老百姓建起了新居

五年来,共计在村建设储水池18口、小水池200余口,电网整改292户、硬化公路15.7公里、沙石化公里17.6公里,4G移动网络全村覆盖,易地搬迁40户、危房改造91户、改厕100余口。发展葡萄122.5亩、脆李280.3亩,免费发放外二元母猪60头,结合退耕还林工程栽植采叶用银杏550亩,建设规范化办公楼1栋、文化广场2个、公厕1个、卫生室1个。

谈到现在的生活,土家族村民邓席召犹如在做梦一般!曾经,他由于家境贫寒,被列为贫困户,38岁的时候还是单身。后来“尖刀班”上门宣传政策,带领他和村里的几十名种植户外出学习种植技术。他抱着试试的态度种了6亩葡萄,待葡萄丰收时,他第一次感受到了腰包里塞着几万元钱的快感。

自此以后,越发有干劲的邓席召,不但出售葡萄,还将葡萄酿成葡萄酒售卖。去年,“尖刀班”为了帮乡亲们销售葡萄,特举办了农产品展销会。当天,全村仅葡萄就销售了100万元。邓席召在此次活动中大卖特卖,加上平时零售的收入,年底算账时,当年收入竟然达到了12万元。如今,邓席召不但建了新房,而且还娶了媳妇儿,生了娃,过得不亦乐乎。

葡萄丰收百姓乐

考虑到村里有些贫困户不能从事重活,2018年,“尖刀班”为他们发放了60头外二元母猪,鼓励他们发展养殖业。七组特困户张民位家中有两名残疾人,看着乡亲们种植葡萄致了富,他特别着急。“尖刀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给他送去了两头母猪。去年,母猪生了30头小猪仔,收入了近三万元。

水、电、路、网全部解决了,经济也发展起来了,老百姓腰包鼓了,全力以赴地把心思放在产业发展上,从以前比劲斗狠到现在比经济比发展,昔日的贫困村发生了质的转变,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乡村。

2019年,思阳坪村被巴东县委、巴东县政府表彰为“乡风文明榜样”,昔日的上访村终于翻了身,幸福接踵而至。

(湖北省巴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谭黎;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