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第二十一届“徐章铎”杯 闽浙赣沪(霞浦)足球邀请赛来了!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10-27 17:26:3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第二十一届“徐章铎”杯

闽浙赣沪(霞浦)足球邀请赛

2020年10月31日

霞浦县人民体育场 盛大开幕

指导单位

省足球协会 市体育局

主办单位

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县文旅局、县卫健局、县足球协会

一方球场就是一片天地

一片天地中就要一争高下

第二十一届“徐章铎”杯

闽浙赣沪(霞浦)足球邀请赛

将在10月31日

霞浦县人民体育场

燃情开战!

拼搏吧!选手们!

本届赛事以“传承徐章铎精神

放飞霞浦足球梦”为主题

共有来自福建、浙江、江西和上海

四个省市的8支球队参赛

那么,冠军究竟花落谁家?

让我们拭目以待!

“徐章铎杯”足球赛

据了解,“徐章铎杯”足球赛是霞浦县为纪念霞浦足球先驱徐章铎先生,继承他艰苦创业、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弘扬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而打造。

1988年,从事足球教练员的徐章铎带领霞浦这一福建山区的儿童业余足球队获得全国足球“娃娃杯”足球赛第四名,他也获全国“祥云”十佳教练称号。1999年9月,徐章铎因积劳成疾去世。2000年,“徐章铎杯”足球赛开始正式举办,每年举办一届,已经连续举办了二十届,逐渐成为广大足球运动爱好者交流的运动盛会,是霞浦足球历史文化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往届风采

故事链接

徐章铎:带领霞浦足球走向辉煌

霞浦足球运动历史较长,1895年由英国传教士传入霞浦,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培元学校就有足球体育活动。20年代后期,城关足球活动初具规模,赛事频繁,足球运动一度兴盛。民国25年和29年,霞浦足球队参加省第一行政区第一、第二届运动会,连夺冠军。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霞浦足球步入鼎盛时期。

▲上世纪80年代的霞浦足球

霞浦足球

1988年2月,徐章铎带领霞浦县儿童足球队参加省赛,获乙组总分冠军、丙组第一名;1988年8月,代表福建省参加在秦皇岛举行的走向2002年全国“娃娃”足球赛,获得了第四名的优异成绩。福建一个山区小县的儿童业余足球队竟能打入强手如林的国家级比赛前四名,这在闽东体育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徐章铎的事迹也先后在《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中学生》杂志及福建省、宁德地区、霞浦县有关报刊上登载。

▲霞浦足球

徐章铎将毕生的精力都倾注在霞浦县体育事业上。他曾带领霞浦县足球队在全国、华东六省市及本省重大比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了较高荣誉,使霞浦足球运动在本省乃至全国有着较大影响。并培养输送了8名优秀足球运动员到省体工队、38名足球专项学生到大专院校。

▲霞浦女足队员头顶球训练

他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绿茵场上,直至累倒在病榻上。在徐章铎生命最后日子里,他还支撑着瘦弱身躯,撰写了《霞浦足球百年》一书,这是霞浦足球发展史的珍贵资料。

▲徐章铎与队员进行带球过人训练

现在的霞浦,懂足球的人都会说上几件他的事迹,可以说是他,带领霞浦足球进入到辉煌时刻。如今霞浦学校中的大部分教练,都曾经是徐章铎的学生。他留下来的足球火种依然在庇护这片足球热土。

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在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时更是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足球运动,给予有力的、持续性的支持。中国现代足球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与足球强国相比差距还很大。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

关于徐章铎先生

徐章铎(1940.10-1999.9),福建宁德霞浦县松城镇中乘街人。他30多年来从事体育教学、教练工作,热爱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为霞浦体育事业,尤其是传统足球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关于徐章铎,懂足球的霞浦人都会说上几件他的事。徐星辉说,徐章铎是个非常敬业的教练。1988年,徐星辉还是“贝贝”足球队中的一员。30年后,彼时的“贝贝”已成了霞浦一中足球队的教练,“现在学校里的大部分教练都是徐章铎当时的学生” 。

1999年,徐章铎病逝。但是,他留下来的足球火种已然在这片足球热土燎原。为怀念这位足球先驱,徐章铎先生,继承他艰苦创业、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弘扬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霞浦县足球协会自2000年起,每年举办“徐章铎杯”足球赛,至今已是第二十届,我们将谨记前辈的教诲,积极发展霞浦足球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