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竹园淌村:“村+专业合作社+农户”建设“扶贫蔬菜大棚”基地 确保稳定脱贫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4 20:03:26.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2020年7月10日,笔者走进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竹园淌村“扶贫蔬菜大棚”基地,大棚中的番茄苗长势较好,70多名土家族村民正在将番茄新枝缠绕在大棚的细线上。

为大力发展特色高效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效,竹园淌村采取“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租赁农户土地1100亩,建设750个标准化“扶贫番茄大棚”基地,优先吸纳贫困户劳力务工;村委会为巴东万顺种养植专业合作社注入资金400万元,村每年按6%固定分红,可分得24万元,所得分红的80%用来奖励贫困户发展产业,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为种植好、发展好番茄这一产业,巴东万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严格按标准生产,安排5名技术员全程管护。

“今年,大棚里的番茄普遍长势很好,再过20天就可以采摘了,采摘期长达2个月,预计产量在500万公斤以上”技术员王景泉说。

“我有19亩地,有6亩租给合作社,合作社给我3000元租金,还有13亩地,我也种上了番茄,番茄苗由合作社提供,还包收购。除此之外,合作社还聘我在基地当技术员,每月工资6000元,按月发放。现在就在家门口就业,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还逐步能致富,实在是太好了。”十二组土家族脱贫户朱祯山一边干活一边介绍。

据了解,从今年3月底育苗至今,大棚用工量不断增加,最多的时候一天达到140余人,进入采摘期后用工量还会再增加,务工工资为每人100元/天,截止到6月底,大棚基地共计解决130多名村民务工就业难题,其中贫困户劳力占6成,支付工资150万余元。

(湖北省巴东县融媒体中心特约记者:张安地;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