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学生心理 为健康成长护航
一一记湖北省巴东县野三镇民族实验初级中学“悄悄话信箱”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3-22 13:21:37.0  推荐人:邓传铎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 张安地 田宏志 邓传铎)

每个人的心里都藏着这样、那样的小秘密:总觉得别人都不喜欢自己,没有自信;某次考试退步了,心里很难过;爸爸妈妈总是吵架,没有安全感;和同桌闹矛盾了,不知道怎么办……此时“悄悄话信箱”现身,为孩子们提供倾诉窗口,让孩子们的喜怒哀乐有了安放之处,有了可以分享的家人,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从设立“悄悄话信箱”以来,收到信件达 80 件,内容主要有学习困惑、人际交往的烦恼、家庭矛盾及成长过程中自身情绪及生理变化等。负责“悄悄话信箱”的老师对有代表性的信件,认真分析,找准学生的“病根”,利用恰当的时机“对症下药”,为他们巧解心结,缓解学生来自家庭、学习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压力,并向学生做出承诺,坚决做好保密工作,尊重他们的隐私,维护他们的利益,让他们积极阳光的投入到学习生活中,感受校园生活的快乐。今春开学不久,一名留守女孩因衣服不如同桌女孩漂亮,被同桌女孩歧视,一度压抑,且有不满情绪,严重影响正常学习,"悄悄话信箱"收到信件后,老师及时对同桌两女孩进行疏导,耐心说教,解除了同桌留守女孩的不满情绪,消除了留守女孩的压抑情绪,并使留守女孩很快步入到了正常学习的轨道,另一同桌女孩也不予以再有岐视的话语或表情了,同桌两女孩从此团结和谐了。

踽踽独行总难抵风雨。悄悄话信箱的设立,旨在给学生创造一个充分自由表达的平台,让每一位学生的心灵,有一个释放的出口,引导学生通过正确的渠道倾诉生活和学习中的烦恼与困惑,便于老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疏导隐患,促进学生自我认同的发展和人格的完善,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也有助于加强师生间的有效沟通交流,重视学生思想动态,真正了解学生心结所在,拉近师生心与心的距离,促进班级的管理和建设,形成良好的学风和校风。

“悄悄话信箱”虽只是一个小小的窗口,但透过这个窗口,我们更进一步走进孩子的心理,更进一步弄清影响他们身心健康发展的诸多不利因素,让全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悄悄话信箱”不仅仅是一个信箱,更是一个心灵港湾,是学生倾吐心里话的“知心朋友”。

(湖北省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2023年3月22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