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峡深山扶贫“尖刀班”长谭锐治疗,一次次延期……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0 23:06:52.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为了扶贫普查,谭书记一次次推迟治病。”“他是拿命在扶贫!”

2020年9月16日,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东瀼口镇孟家垭村,干部群众谈起驻村第一书记、“尖刀班”班长谭锐,禁不住赞叹。

谭锐是巴东县东瀼口镇中心学校教师。2018年,他被安排到东瀼口镇孟家垭村驻村扶贫。驻村三年,他带领尖刀班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解决了许多困扰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问题。

今年5月,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在即,谭锐却突发疾病:双腿膝盖胀疼、红肿,行走不便。见他身体出现状况,村支两委班子劝他请假,妻子也催他早点到医院治疗。

“扶贫普查的事,耽搁不得!等村里的准备工作完成,我就去治病。”谭锐执意带病工作。

6月起,谭锐带领“尖刀班”逐户走访,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水、电、路、网、房建设,查看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逐一核实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

7月中旬,村里的普查准备就绪,同事们再次劝他去医院治疗。“普查是大事。作为班长,他不能缺席。”谭锐再次谢绝大家,坚持参加普查。

普查期间,连续半个月的高温天气下,谭锐拖着红肿的双腿,一步一瘸地行走在山路上。作为本地人,谭锐为普查组当起向导。考虑到利川普查员不适应当地炎热高温,他安排村支两委成员为普查员们准备凉水,备齐防暑降温药品。因为天气太热,普查员吃不下饭,他就在海拔较高的地方安排午餐。工作结束,他每天开车将普查员送到旅店住宿。见他行走艰难,普查员劝他多休息。他说:“我是驻村干部,为你们做好后勤工作是份内之责。”

8月中旬,普查工作结束,镇驻村领导要求谭锐马上到医院检查。谭锐当面答应了领导,私下却“食言”了。他和村支两委班子商议,对普查出现的小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及时完成整改。

几天前,在尖刀班成员和妻子的“监督”下,谭锐利用假期到医院接受检查治疗。望着他痛苦的样子,妻子向容心疼得留下了眼泪……

(湖北省巴东县融媒体中心特约记者:陈江;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