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暨县科技馆开馆仪式举行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0 23:11:40.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2020年9月18日,2020年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暨县科技馆开馆仪式在巴东县光明小学举行。湖北省恩施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巴东县委书记单艳平,巴东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谭若峰,巴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耘,巴东县政府副县长李斯君,巴东县政协副主席向凤英参加活动。

单艳平书记宣布2020年巴东县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暨县科技馆正式开馆,并为巴东县科技馆揭牌。

单艳平书记指出,近年来,巴东县科普事业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把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作为打赢“六大硬战”、建设“五个巴东”的重要举措,取得了丰硕成果,使全县科普阵地日趋完善,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明显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巴东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这次科普日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和干部群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科技知识的机会,搭建了“零距离”接触高科技的平台,对于进一步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科技兴趣,启发科技创新意识,培养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单艳平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内容,提升工作实效,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科普工作的新特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公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为切入点,搭建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载体平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科普”格局,努力打造一批精品特色科普活动,带动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整体提升;同时也希望广大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继续发扬拼搏精神、奉献精神,为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促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参与活动的人员来到巴东县老年大学新综合楼参观县科技馆,亲身体验展品功能,零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巴东县科技馆规划面积3000平方米,目前拥有常设展厅600平方米,临时展区600平方米,办公及公共区域500平方米,巴东县财政总投资90万元。馆内现有航天科普展品梦回神州VR体验、智能迎宾导览机器人等前沿科技类展品,以及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学魅力、球幕影院等9个主题展区共50余件互动展品,科技馆的建成使用,使巴东县成为恩施自治州第三个拥有科技馆的县市。

“看到那么多神奇的科技产品,非常开心,非常震惊,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像科学家那样,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科技产品,让祖国变得更强大。”参观完科技馆的朱妤汐小朋友发出感叹。

据悉,本次科普日活动为期一周,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活动期间,将通过开展科普展览、科技体验、科普讲座、科技咨询、科普大篷车“三进”等一系列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智慧生活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倡导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普及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全县上下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

巴东县直各单位相关负责人、科普志愿者及巴东县光明小学6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湖北省巴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朱映城、通讯员:赵芙蓉;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