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共场所的母乳喂养不再尴尬
2020年99公益日一起为爱发声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09 14:38:52.0  推荐人:季媛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东城区  来源:今日老区

母婴室,也称作母乳喂养室,通常建设于大型公共场所,如:商业综合体、交通枢纽、医疗机构、游乐场馆、文体教育场所等。以便于携婴父母出门在外照料哺乳期婴儿进行护理、哺乳、集乳、喂食、备餐的功能。建设主体包括商业场所及政府非营利性公共服务设施。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迅速,但母婴出行权益的保障并未受到足够重视。从最初城市建设中,大部分城市几乎没有规划母婴室,以至于医院、交通枢纽等公共出行场所没有设立母婴室,而为数不多的母婴室却形同虚设,设施不足、管理缺位、卫生情况堪忧。目前我国公共设施配置母婴室严重缺乏,中国母婴室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在北京、上海等人流量密集的大城市,平均 2618 个家庭共用一个母婴室。

2015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加快精神文明建设的大方针下,中央、各级政府等加速颁布了一系列母婴室建设标准。根据《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国内仅仅19%的工作场所设立母婴室。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0部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8年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为更好推进母婴设施建设,优化母乳喂养环境,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北京善佑公益基金会与青年歌唱家谭晶女士联合开展“晶心关爱母婴室”项目,该项目将通过公益捐赠的方式,给医院、大型商场等母婴出行较多的场所设置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使用方便智能的舒适、安全、干净的喂养空间及配套服务,更好的实施完善妇女儿童公共服务资源建设,优化妇女儿童生存环境。

北京善佑公益基金会拥有专业化的团队,本着“善佑母婴,呵护 健康”的工作宗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理念,帮助医疗机构 发展妇幼学科,提升医疗机构诊疗能力,实现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的目标,推动公益健康事业发展,目前在重庆市、贵州省、陕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山东省等 16 个省、市、自治区 180 余家医疗机构开展公益项目并开展全方位公益帮扶工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