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新气象 展示新面貌 取得新成绩
——洛阳市老促会召开老区建设项目观摩现场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2-05 09:18:23.0  推荐人:李随红  推荐老区: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  来源:今日老区

观摩总结会议

洛宁县底张乡李翔梧纪念馆

洛宁县东宋镇北旧村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提升改造

中国扶贫基金会援建的洛宁县底张乡柴窑村“溪桥工程”

赠送锦旗

宜阳县赵堡镇革命历史纪念馆

宜阳县张坞镇七峪坡村通塬道路

新安县正村镇古村太岳五地委、五行署、五军分区旧址提升改造工程

新安县南李村镇韦庄村洛阳翼展药业有限公司车间

11月26日至27日,洛阳市老促会组织召开老区建设项目观摩现场会,各县(市、区)老促会会长、秘书长、妇工委副主任参加了观摩学习。 这次观摩会先后观摩学习了红色文化遗址提升改造、老区财政专项资金项目、慈善机构合作项目和产业扶贫龙头企业4大类9个现场观摩点,为各县(市、区)老促会做好老区宣传、项目实施和助力老区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发力提供了典型示范,交流了先进经验,有力地推动洛阳老区建设工作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红色文化遗址提升改造工程有5处,分别是新安县正村镇古村太岳五地委、五行署、五军分区旧址纪念馆、南李村镇仙桃村革命历史纪念馆、宜阳县赵保镇革命历史纪念馆、洛宁县东宋乡北旧村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底张乡革命烈士李翔梧纪念馆。这些红色文化纪念场馆的改造提升既有对老旧遗址建筑的修缮,也有对纪念场馆的新建提升,都充分体现出起点高、布局好、有特色、可复制的几个规划设计理念,立足当地红色资源,适应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需求,打造成进行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的红色亮点工程,成为当地干群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国史教育的基地和课堂。

会议观摩学习了3个项目建设观摩点,分别是宜阳县张坞镇七峪坡村通塬道路、洛宁县罗岭乡沪池村通组道路2个老区财政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和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援建的洛宁县底张乡柴窑村“溪桥工程”项目。这3个项目都是改善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于项目前期论证好,实施过程组织好,工程质量建设好,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洛宁县沪池村观摩时,一名村民对大家说:“我们多年的梦想在市、县老促会的帮助下终于实现了,生活方便了,孩子上学也方便了,真心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沪池村的老百姓永远不会忘记党恩!” 位于南李村镇韦庄村的洛阳翼展药业有限公司是产业扶贫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豫西道地丹参”种植和加工项目,市、县老促会在项目引进、工程建设、资金筹集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公司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通过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采取为贫困种植户低价提供优质药材苗、免费为贫困户犁地、免费进行技术培训、免费进行技术指导、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贫困户产品、安排贫困户劳动力到公司务工等措施,保障韦庄村贫困户在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目前韦庄村丹参种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中药材面积已达1万余亩,在新安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现场观摩结束后,在洛宁县召开了观摩总结会。刘湖镜会长对观摩会作了全面总结,对全市老促会的工作进行了梳理。他说,感谢新安、宜阳、洛宁三个县为这次观摩会议提供了学习的现场和很好的安排,大家通过两天的共同学习,共同交流提高,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大家对下一步工作要重新谋划、重新思考和研究,让明年工作有个好的开端,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他强调,一是要在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有新的作为。要把老区宣传的主阵地从村级展示室提高到县级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层面,把红色资源适度集中,每县都要建成1-2处展示亮点工程,提高展示档次,建成青少年传承红色文化的教育基地,建成对干部、群众进行党性教育的培训基地。二是在项目争取和实施方面要有新做法。项目的立项论证要科学严谨,一定要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都摆进去,尤其要注重项目的公益性、普惠性,避免走弯路。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借鉴宜阳县张坞镇七峪坡村的做法,充分发挥村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村里在外人员的关心家乡建设积极作用,把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建成民心工程。项目的后期管护也要及时到位,保证项目能够持久的发挥社会效益。三是在开创工作新局面方面要有新思路。希望大家在加强相互交流的基础上,能够积极走出去,到外地学习新经验,借鉴新做法,使洛阳的老区建设工作彰显新气象,展示新面貌,取得新成绩。 市老促会副会长邢社军、王卓林、黄晓玲也在会上交流了观摩的感悟和收获,并分别结合项目实施、老区宣传工作和妇工委工作做了阶段性总结,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安县、宜阳县、洛宁县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观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