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革命根据地湖北省巴东县溪丘湾乡 [优化营商环境访谈]: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
巴东县融媒体中心 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20 23:04:04.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老革命根据地湖北省巴东县溪丘湾乡以“比抓强促”为契机,全乡上下树牢“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为了项目干”的工作目标,积极构建互利合作、重信守诺、亲商清商、尊商护商的营商环境,敢担当、善作为,努力为企业提供“管家式”优质服务,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做强做优,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笔者专访溪丘湾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初。

李初乡长介绍说,溪丘湾乡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可以概括为“四个机制”“三个意识”“两个导向”。四个机制分别是调度机制、学习机制、任务清单机制和项目专班协调机制。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半月一调度,研判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利用乡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系统学习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精神和政策知识。乡优化办每半个月印发一期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各部门具体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成立郑万高铁、G348快速通道、高铁新区、沪蓉高速核桃树大桥病害治理、狮子垭矿泉水、辉旺石材、集镇综合体建设等9个工作协调专班,推动项目建设。

三个意识分别是进位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率先突破、主动作为,当好企业“保姆”;制定《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重点项目和企业工作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一对一”帮扶责任,要求班子成员每月下沉到联系企业和项目1次,专题开展包联帮扶活动;积极优化政务服务,359项事项入驻乡、村两级便民服务机构集中办理,基本实现了一网通办、一门进、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的“一条龙”服务。两个导向分别是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组织开展全乡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活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以企业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一把尺子,邀请部分企业、项目单位召开座谈会,对相关部门开展民主测评,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通过全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溪丘湾乡在优化审批服务、规范涉企收费、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上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广大企业、群众和外来投资客商的好评。2019年至今,乡级网办件462件,村级网办件1174件,全部办结;按照“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原则,为市场主体减免税费1600多万元,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截至今年8月底,辖区内登记注册市场主体2457户,2019年新增264户,2020年1-8月新增246户,连续增速达到10%;今年1-7月,“比抓强促”综合排名全县第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均取得了较好名次。

李初乡长表示,下一步溪丘湾乡将持续发力、强化配套、当好“保姆”,为企业入驻、项目落地、投资到位提供良好通道,助推全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协调服务。聚焦企业痛点、堵点、难点,优化政务服务,加大落户乡内的省、州、县重大项目建设协调力度,加大征地拆迁、矛盾化解力度,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项目平稳发展。二是抓市场培育。充分利用高铁新区、生态经济园、扶贫产业园等平台,抓招商引资,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加快集镇综合体、标准化厂房、江北全民健身中心的建设进度,提高基础设施配套能力;落实各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方针政策,做好企业注册、减税免税、扶贫“832”平台入驻等工作,提高市场服务水平。

(湖北省巴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田智松、王威;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