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书法艺术家张宝彤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2-09 10:59:01.0  推荐人:韩毅  推荐老区: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  来源:今日老区

日前,在北京京西宾馆釆访被艺术大师津津乐道的书法艺术家张宝彤,使笔者对他的人品和作品更加难忘。

张宝彤,曾就职于中央军委事务管理局某局,中直国家机关隶属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总参谋部书法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及培训中心教授,书法宗二王,师从赵朴初、启功、李可染、欧阳中石、沈鹏、刘炳森,刘开渠、庞中华。擅草、隶书,兼长楷行书,追求雄强奇崛、大气磅礴、妙趣天成、朴拙厚重的书卷气,以强实的书法功力、卓越的社会活动能力享誉书坛,为早期活跃在书坛的开创拓荒型书画展赛领军人物。

作品入展多届全军重大书展、全国第四、五届中青展、五届国展、全日本书道联盟、淮河杯、黄河碑林、国际赛克勒杯、国际华人硬笔艺术等大型展赛,曾28次获特等、一等奖;被中国美术馆、人大会堂、中南海、钓鱼台、八一大楼、毛主席、周恩来纪念堂及日本、美国、韩国、菲律宾、新加坡、加拿大等专业团体收藏,被国家领导人及使节作为国礼馈赠金日成、李光耀、吴作栋、王鼎昌、霍英东、萨马兰奇、金大中、马万祺、董建华、何厚华、里根、中曾根、海部俊树、撒切尔夫人等元首政要。

应邀赴日本、泰国、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巴西、澳门交流办展;95年随王光英、沈鹏率中国经贸文化代表团访问新加坡、泰国,在《国际中国书画博览会新加坡大展》中,竞拍走高,走红东南亚;被荣宝、瀚海、保利、广东万丰、中都国拍、上海天衡等知名拍卖公司春秋季大拍上拍,拍出不俗业绩。主编书写了《中国硬笔书法鉴赏辞典》、《华夏百咏》系列丛书、《硬笔书法百科精典》、《中小学课本同步硬笔字帖》等十多部集著、字贴。

传略被收入《世界当代书画名家大辞典》、《剑桥名人录》、《'94人物年鉴》等辞书;作品刊石于神墨、黄河、由园、神种墨、中国道教等碑林,曾为200多家报刊栏目、电视片、店堂公司题字写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广东卫视,人民日报及海外版,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新加坡联合早报,日本读卖新闻,香港大公报等知名媒体专访报道。

启功恩师耳提面命

启功(第二届中国书协主席,中央文史馆馆长,中国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书协名誉主席)

宝彤的书法起步早、出道早,父亲教书,儿时临帖,有童子功;第二届就加入书协,我记得时任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陆石先生亲自举荐他入会,是当时最年轻的会员。他起点高、能力强。早在70年代初,他刚入伍就常带作品来见我。1986年秋,他邀请我和驻京著名书画大家,其中有吴作人、李可染、董寿平、黄苗子、许麟庐、潘洁兹等一大批老先生,为京西宾馆作画,军委和文化部领导出席,场面宏大,规格很高(黑白照启功、黄苗子抬纸,董寿平书写)。我发现他有很强的亲和力、出色的组织才能。

宝彤很有才气、非常勤奋。他"宁可三餐不吃饭,不可一日不临帖",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得不少大奖;组织策划了许多大场面的展赛、笔会,中央领导都出席;为中央级、专业级报刊杂志栏目题了很多字,比我都写得多。我觉得他:"灵气、悟性俱佳,书法、组织全能,报刊题字满目,社会活动精明"。难能可贵,后生可畏。

(右二张宝彤)

八四年大型笔会启功、黄苗子抬纸董寿平书写

赵朴初恩师题赠

赵朴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第一届中国书协第一副主席)

宝彤居士是位多面手、全能型人才,他才华横溢,涉猎多个领域,是书法的天才、文笔的秀才、策划的帅才、公关的奇才。他利用京西宾馆得天独厚的优势、金字招牌效应,以大智慧、大手笔、大策划,为单位争取到十多亿的无偿援助,实现跨越发展打造成业界公认的政治殿堂、艺术殿堂、代表之家、艺术家之家,功德无量。他的书法有个性、有品位、有实力。获奖是一个艺术家档次品味的象征,不少人一辈子难得几个奖,他得了一辈子奖,还有不少大奖,真是了不得啊!

宝彤慈眉善目、慧根很深、有佛家像。为地震、洪水灾区、希望工程捐助,很有功德心。我和夫人多年爱吃京西的酸奶,他常年供应,逢年过节送来素食,过生日送红鞋红腰带,我们把他看作自家人。

李可染恩师精心传授

李可染(第三四届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画研究院长)

认识宝彤是88年我的作品集在京西宾馆拍摄缘起。作品量很大,从30年代起至今,先后拍了四五遍,宝彤鞍前马后,全程忙乎。本来是小可盯着,中间有任务与朋友沿黄河拍片,交给了宝彤,辗转于中国图片社、解放军画报社购买反转卷,他称是"洛阳纸贵",胶片都卖缺断货了,他费尽了周折,我很满意,非常感激,画了大幅"五牛图"系红丝带,与夫人一起送给京西宾馆答谢。

宝彤喜欢我的字,经常写书法让我指点。他的字从晋唐入手,有颜、欧、书谱的结体严谨,魏碑、金文的雄强浑厚,王铎米芾的老辣纵横,追求韵味、奇崛、内涵、书卷气,引领人们在节奏徐疾、浓淡干湿、涨墨飞白中领略书法的内在美、深邃美,有军人气质、阳刚之美、阴柔之婉、童趣之拙、靓男之俊、删繁之简,具正大气象,非常有味道,定会成大器。

李可染恩师赠画题词

沈鹏(第三届中国书协代主席,第四届中国书协主席,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中国书协名誉主席)

宝彤是我30多年的好朋友,人品好、热心肠。早些年我用车都是他保障,接我和夫人到宾馆洗澡,大米、食品送到家。他和我老母亲、夫人很投缘,几天不来,她们都念叨他。

宝彤的书法取法乎上,师古不泥,应用之妙,存乎一心,亦刚亦柔,亦庄亦谐,气势恢宏,富于变化。他以晋唐为筑基,以宋清为参化多元吸纳糅合了颜、黄、王、孙过庭,借鉴了王铎、米芾的风樯阵马、气势雄浑,开合有度,挥洒自如。且标准很高,"废纸三千犹恨少,新诗半句亦吟多",己不满意不示人。

欧阳中石(中国书协顾问,中国书法研究所长,国家书法高等教育学科创始人)

我欣赏宝彤的书艺,更赞叹他的才气和人品:他名片上有这么一段自嘲:瞎子不怕黑,聋子不怕雷,瘸子不要命,斗胆出一回(书)。鄙人袁大总统、张伯驹乡人但非亲邻,嗜好书法而不称家能写几下,爱好写作而写不好见一些稿,爱吃红薯不爱侃大山。写诗不像诗,照相四不像,常在媒体上涂鸦,书画活动挺能折腾....党不开除我不退党,别人不杀我不自杀,上帝来叫我不报到。名片不是名片,片子不是骗子,头衔都是封的都是实的也是虚的"与启氏幽默《墓志铭》异曲同工。谦和、乐观、豁达、睿智。

他敬贤尊师重道。为赵朴初、启功、刘炳森、刘开渠守灵,尽弟子义、儿女情,肃然起敬。为张伯驹百年诞辰题诗:文人骨气艺术魂,民族脊梁仰巨人。襟怀能容天下事,与世无争平常心。前无古人镇国宝,后无来者唯有君。回眸百年看诗坛,伯老一下更何人?古今中外论神圣,天荒地老一真人。挽赵朴老"无尽意(斋名)意无尽尽如人意最难得,佛传旨旨传佛普度众生诚可敬"挽启功、刘炳森、何海霞巨幅长联,写得像、写得准、写得活,亮点无余,催人泪下,声情并茂。字外功夫了得。

刘炳森恩师题字

刘炳森(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佛协副会长)

宝彤总喊我老师,其实要从赵朴老、启功老师承论,我们是同门师兄弟,所以我称他老弟、贤弟。

宝彤其人一个字——棒。书法重人品艺品,人品决定艺品。他所在单位服务高端会议、零距离接触高层领导、面对面服务艺术大家,他一视同仁,真情用心,赢得名师大家的钟爱垂青。我们的老院长张伯驹外孙女结婚,他派去豪车,帮助张罗,不图任何功利,他敬重张伯驹的人品;李可染先生病危,佩珠老师第一个电话向他求助,他第一时间带医生上门施救。为何海霞先生祝90大寿,何老把京西当成自己家。他是朴老、启老、中石老、刘开渠等老先生的身边人,深受喜爱。我用车,在香山修房、铺路、拉地毯他帮了很大忙。

宝彤其字俩个字——更棒。人如其书,书如其人,人书俱帅,都很地道。他的书法路子很正,初入唐楷,苦临二王、颜、欧、书谱,根基扎实;继追汉隶,博览两汉诸碑,于王铎、米芾用功最勤,有正大气象,气势夺人老辣厚重,跌宕起伏。锥画沙、屋漏痕、驾驭飞白的技能炉火纯青。照此发展,无可限量。

庞中华(文化部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当代硬笔书法第一人)

宝彤是当代硬笔书法事业的主要开拓者、奠基人之一,核心领军人物。秉承"写漂漂亮亮的中国字,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软硬(笔)兼施,优势互补。他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艺术水准、组织策划和协调能力,德艺双馨。在硬笔八大社团联合中,他率先倡导大团结、大书法、大事业观;独立策展了一系列大型展赛活动,引起国家领导人重视和参与;冒着生命危险组团赴老山前线慰问展、全国巡回展,被称为硬笔书法史上的万里长征;编辑出版了大量书法专著刊物,书写的字帖进入课堂;深入部队、企事业、大专院校授课、宣传普及书法;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卓越贡献。

刘开渠宗师点评作品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首任馆长、一代宗师刘开渠给予这个年轻人极高评价:"宝彤聪敏好学,颇有才气。诸体皆能,行草尤善,气韵生动,大璞不雕,谋篇大气恢弘而不失空旷灵动,用笔结体颇具神彩、情调、书卷气,娴熟的技艺来自坚实的传统功力和对书法理论深层次的理解创意,我坚信:照此写下去定会有大的发展和建树"。启功大师称他"灵气悟性俱佳,书法组织全能,报刊题字满目,社会活动精明"。

张宝彤是何方神圣?莫非真有三头六臂?君为河南项城人,1975年入伍,就读于解放军军事教育学院、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全国青联第七八九届委员、常委,中国硬笔书协副主席,总参书法院副院长,1985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任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北大、清华、人大、政法大学客座教授等。1.72米的个头,白净的脸庞,眉宇间透着英气,明眸中闪烁着智慧,天生一张娃娃脸招人稀罕,一双胖乎乎的手面上挂着"酒窝"一看就是抓"宝"和从艺的双手。他那各片上的自嘲煞是幽默:"鄙人袁大总统乡人但非亲邻,嗜好书法而不称家能写几下,爱好写作而写不好见一些稿,爱吃红薯喝面条不爱侃大山。获奖专业户倒是不含糊,写诗不象诗,照像四不象,常在报刊上涂鸦,书画活动挺能折腾,那破家居然被收藏,荒唐,还让领导人送到国外,现眼。主要优点是能干,主要缺点是太能干,主要弱点是不会吹牛,片子不是骗子,头衔全是封的,都是实的也是虚的。"他就职的总参京西宾馆管理局,被业界和国内外誉为"政治五星级、皇家宾馆""一个宾馆牵动整个世界"的机密要害单位,常年接待高端重要会议,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服务高层领导,请益于得天独厚艺术大家、各界名流,如影相随,常伴左右,得天独厚的政治优势、社会资源,使他艺术修炼、健康成长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书法艺术家张宝彤的部分书法作品

来源:环球新文,红色专栏作家 布朋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