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灯的故事
凤台县广播外宣通讯组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2-26 15:15:00.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这是一个小故事 。

那是36年前的事了。1984年4月的一天,我出差到重庆。

列车驶进秦岭一个群山环抱的小站,车还未停稳,山坳里“突然地”钻出一群黑瘦的孩子,挎着装有甘桔的篮子,沿着窗口处高声叫卖。

孩子群里,有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姑娘,上身穿着打有补丁的花格上衣,没有挎篮子。她的脸上泛起微微的红晕,低下头摩摩挲挲拿着手中的手帕。

终于,她慢慢地抬起头来,怯怯地朝列车的窗口张望,见我在注意她,她连忙缩回目光,嘴角抽动了一下,似乎想笑,却没有笑出来。

她犹豫着走了几步,最后,还是朝我走来了。

“叔叔!”她声音很低,“这个你喜欢吗?”她把手中的手帕抛了上来。

像是一只翩翩彩蝶,手帕飞落在我手上。这是一块很好看的手帕,上面绣了一幢幢高楼,密密麻麻蚂蚁一样的车子。我想,这大概是山沟里的孩子想像中的外面的世界。

为了让小姑娘高兴,我连声说:“你绣得真好看呀!我真喜欢!”

“听说你们城里有好多五颜六色、一闪一闪的彩灯,我能用这个换一个吗?”小姑娘仰着脸,清澈的眸子闪着渴盼的目光。

我怎么回答她呢?闪烁的彩灯灯,城里并不稀罕,可是谁能随身带这玩艺儿呢?我发现自己心软如水,不忍心让小姑娘失望,伤害一颗少女的心灵。过了好一会,我嗫嚅着说:“你要的东西我身上没有,下次我一定给你带一串来。”我把“一定”说得很重。

小姑娘眼里闪过一丝阴云,但随即又恢复了快活的神采。毕竟,我还是答应了给她带一串彩灯来!

“哐啷”一声,列车启动了。我向她挥手说:“再见”,她却只是呆呆地站在那里。猛地,她跟着列车跑了起来,列车越跑越快,无情地把小姑娘抛在后头。

我一回到城里,就记挂着买了一串彩灯放在家中,谁知一搁就是三年。这三年,我很少有外出的机会,在一个阴雨天,我无意中发现落满了灰尘的彩灯,心猛地被触动了,小姑娘那双渴盼的眼睛闪现在眼前,说不定这三年来,她一直在那个小站等候。每一趟车停下,她都沿着窗口寻找,看城里的“我”是不是在车上,是否带来了她渴望的东西。啊,我觉得有双期待的眼睛在某个地方时时刻刻地注视着我,我心里很不安,无法平静地生活了。

为了获得解脱,获得心灵的平静,我决定再一次“路过”那个小站,就为送一串彩灯给那个尚不知姓名的小姑娘。

当我乘上到成都的183次列车驶进那个小站时,我忙不迭地寻找记忆中的她。忽然,我的目光落在离窗口不远的一个大姑娘身上,她目光呆呆的,似是瞅着窗口,穿着的那件打有补丁的花格上衣明显短了……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她就是三年前我要寻找的那个小姑娘了。

我朝她大声呼唤,她立刻有了反应,左右转着头,似乎在分辨声音的来向,却重重地跌倒在地。她的眼睛怎么了?我不顾一切跑下车,来到她眼前,拉着她的手说:“我就是你送我手帕的那个人呀!”

我感觉到,她掠过一阵激动的颤抖,嚅动着嘴唇,似乎想说什么,却没有说出来。

过了一会,她猛地垂下眼帘,痛苦地说:“我病了一场,眼睛什么也看不见了!”

我的心像被什么蜇了一下,隐隐发疼,我二话没说,就把她带上列车。

到了成都,我带她到省立一家医院治疗。二个月后,她又重新见到了光明。

她的眼治好后,我又把她送到那个小站,至于彩灯,我却没有送给她。我不愿触动她的创伤,因为她不能再受到那个刺激。

返回的火车启动后,我似乎听见那位小姑娘在大声呼喊:“彩灯,彩灯!”

我耐不住对她的承诺,只好把事先买好的彩灯向车窗外抛了出去。

后来,我才知她叫陶晓玲,家住川北的一个小山镇。

(凤台县广播外宣通讯组 胡仲昌)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