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店小二 做好贴心人 做好服务“加减法”
——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真情服务记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11 14:04:42.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指导企业完善工厂布局

在上门服务上做“加法”,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今年以来,革命老区湖北省巴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把市场主体放在首位,以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优服务为抓手,加大行政审批等工作统筹推进力度,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不断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心全意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心连心——帮助企业渡难关

2020年7月9日,湖北楠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在为企业转型进行面条车间改造,为尽快让其投产,巴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专班“上门服务”,现场为其进行审批资料指导、工厂车间整改等方面工作指导。

湖北楠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位于巴东县茶店子镇,该公司主打野猪肉系列产品,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该公司野猪肉食品停产,此前在“扶贫832平台”上架的产品也相继下架。

“没办法,国家政策必须执行,这也要求我们企业要与时俱进、随机应变。”话至此处,公司负责人邓绍南语气里有些茫然,但更多的是“蛋壳从内打破”的勇气。

最终,邓绍南下定决心转型生产香猪干、牛肉干等产品,并拟建面条生产线。为让其产品尽快恢复在“扶贫832平台”的销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派出专班上门开展指导工作,并为其办理相关证件,让楠柏生态以最快速度实现转型。

“多亏他们的帮助,不然公司经营转型哪有这么快。”邓绍南表示,企业虽然面临困难,但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效、贴心的服务让他着实感动。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香猪干、牛肉干等产品,已重回“扶贫832平台”,并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该公司拟打造的面条生产线也日渐成型。

与楠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样享受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服务”的还有乐叶儿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茶企,该公司因疫情影响,销售一度停滞。

巴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情况后,立即派出专班前往企业为其进驻“扶贫832平台”进行指导,仅仅5天时间,企业产品便成功入驻并打开销路。

“真没想到,他们那段时间能冒着大雨来帮我们。”公司负责人谭有荣激动地说。

为缓解疫情给巴东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影响,全县大力推进企业入驻“扶贫832平台”工作。期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通过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缩减审批时限等举措,让入驻企业从最开始的9家增至58家。如今,全县176种农特产品通过该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面对面——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指导企业严把食品加工质量关

“您把前期准备工作进行情况及遇到的问题向我们介绍一下。”

“我们希望增加产品生产种类,但是由于自身文化水平有限,对相关政策和要求把握不准,就导致走了很多弯路。”

“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必须在生产流程、生产环境、生产设备、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严格把控。”

“我们还想组建一个米厂,现在的厂房建设基本结束,设备近期也马上到位,也想请您们给我们指导。”

……

日前,巴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股股长李泉带领专班,对湖北西谷核桃股份有限公司拟变更食品生产许可证事项进行前期业务指导。

李泉介绍,食品药品许可证办理不同于营业执照,后者是即办件,而食药许可证要经过材料受理、现场核查合格才能发证。

如何提高食品药品许可证办证效率,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巴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企业需求,局所联动,从四月开始派出专班为企业进行“上门服务”,提供从材料申报、现场核查、现场发证一站式服务,指导企业完善硬件设备、功能布局、管理制度,帮助企业在后期现场核查时顺利通过核查,避免后期整改重复投资,帮助企业节约成本。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最有感受度!

“他们能来现场进行指导,说实话,我们很高心,也很感谢。”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天内就派出工作专班进行现场指导,湖北西谷核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高勇满是感激。

“此次业务指导,旨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后期受理材料后,我们将及时到现场核查,在严把现场核查标准的基础上,让企业早日拿到变更证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股股长李泉说。

据统计,4月以来,巴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为13家小作坊、4家生产企业进行上门指导。截止目前,已有7家小作坊成功办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许可证》、3家生产企业成功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

键对键——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指导市场主体网上办理业务

目前,按照“应进全进”“一次告知”的要求,涉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的83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

为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巴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厅行政审批窗口在办理营业执照、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在全程电子化和标准化的基础上,统一业务流程、登记程序、登记标准,实现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完成了从商事登记“物理窗口”到“虚拟窗口”的重大转变。

“以前市场主体来办证的时候,本人还要到办公场所填一系列材料,说实话很是麻烦。”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谭艳介绍说,网上办理实现了双方不见面即可办理相关执照,申请人可也可选择到窗口领取或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免费邮递送达。

为方便申请人快速选择定位办理业务所需材料,巴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所有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梳理,形成“一窗通办,一事连办”告知书,并将行政审批事项所需材料拆分成“颗粒化”最小运行单元,形成了“一次办好”事项清单,为“零跑腿”打下良好基础。

“我来办变更执照业务,以前还要在窗口填纸质资料,程序也比较复杂,现在开通网上办理,非常方便,我在网上提交资料,工作人员审核过后直接打印执照,半天就可以把执照办出来了。”前来窗口领取执照的田金香笑着按下了“非常满意”的按钮,对工作人员的服务做出评价。

4月1日至今,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共计办理各类登记许可备案共 1774件,其中,新设立登记1107家,变更登记617家,特种设备使用登记27件,食品生产许可证4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许可证7件,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1件,药品经营许可证11件。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巴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高效办成事,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在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上取得新进展。

(湖北省巴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阙晋伟、特约记者:闵锐、邹微;巴东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邓传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