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炉的往事
凤台县广播外宣通讯组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2-05 08:40:41.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前些天,我去老母亲曾经住过的老房子里,在她的卧室右墙角发现一个生满铁锈的煤炉子。这个煤炉子是我老母亲用来烧饭的灶具,如今几十年过去了,看到它,我便油然而生地想起了一段遥远的往事。

小时候,我的父亲在一家煤矿工作。有一次,他从矿里带回一块厚厚的铁皮,然后把它拿到附近的一家铁匠铺,请铁匠师傅制作成一个煤炉子,搬回了家,用它来烧饭。

当时正值是冬季,冬天的晚上,外面北风呼啸,雪花纷纷。我在一间不到30平方米小屋子里,靠在炉子边取暖,感觉到暖和和的,炉火烧得旺旺的,上面上还煮一锅大米稀饭,或烤上一块杂粮干粮和红薯什么的,不多时,满屋里飘着的都是大米稀饭或烤红薯及杂粮馍那诱人的香味。

后来,我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来到了一家煤矿,顺理成章用的是煤球炉。这炉子用起来便宜,当时煤球是矿里供应的,一分多钱一块,一天三块煤球,才花不到5分钱,就是上火太慢。中午我下了班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通风门,可炉火就是不肯上来,我的心火早就上来了,此时我感觉到腹中饥饿咕咕。

还有一件最讨厌的事,搬煤球,提起这个活,我这一生中永远都忘不了。当时我住在四楼,没有电梯,靠人拉肩扛,来回几十趟往楼上搬,几百块煤球累得我腰酸背疼腿抽筋,真没有办法。每次搬煤球,我只好叫来几个不当班的工友来帮忙,搬完过后,觉得自己过意不去,只好请他们到桥头的宝子饭店坐坐,划着拳,或猜杠子老虎鸡叨虫,喝上几杯。

再后来,我从市场上买了液化气灶。当然液化气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价格相对贵些,所以尽可能省着用,可是稀饭不能煮,如果煮稀饭的话,那得浪费不少气,只能到市场上再买电饭锅,烧汤、炖肉、煮稀饭用电饭锅,液化气只能炒菜,这样七省八省的,一罐子气只能用将近3个月,比起煤球炉还省钱,还干净了许多,况且液化气炉灶,随用随开,快捷方便,火力足,炒菜快,在那个时候,真是经济又实惠。

2020年夏天,天气炎热无比,我又来个厨房革命,用平时舍不得花的稿费在居住的七排楼小区家里安装了天然气、我不仅用它炒菜,还安装热水器,大冬天可以不下澡堂子,在家也可以洗澡,真是方便多了,比用液化气还省了许多钱,100块钱的费用一个人用上大半年。

像眼前老母亲曾经用过的煤炉,现在只有少数的老年人在冬天还要靠它烧水、做饭、取暖,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在短短的几十年里,液化气、电饭锅、电饭煲、和现在的天然气取代了煤炉,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越活越自在。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日子一天比一天更美好。

(作者:胡仲昌 凤台县广播外宣通讯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