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食用海带苗”触动乡村产业新增长点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8-04 19:52:1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海峡农业杂志社 霞浦新闻网

霞浦县着力农业供给侧改革,发掘新兴产业“食用海带苗”,带动海洋产业新发展。2020年霞浦海带苗产量(盐渍)5000吨、产值约1亿元,2021年产量2.5万吨、产值约3亿元,已成为继霞浦海带、霞浦紫菜之后崛起的美食新秀。

转变思路,发现新市场。霞浦海带养殖面积30万多亩,年养殖苗需求量10万片左右。长期以来海带养殖户将分苗后剩余的海带苗,作为鲍饲料或销毁,利用价值不高。近两年来,部分养殖户尝试将养殖大海带分苗剩余的苗底,作为食材进行采收加工食用,因有着传统海带无法比拟的嫩滑与鲜美味,深受消费者喜爱,“霞浦海带苗”新品应运而生,激发出巨大的市场空间。

技改提质,用好新理念。实施海上转型升级攻坚战以来,霞浦县全面整治无序养殖乱象,海洋生态得到极大改善,水质提升,为“霞浦海带苗”养殖提供了良好基础。同时,推动苗种技术革新,在全国首创培育海带冬苗,实现一年两次供苗,大大提高了海带苗的产量,满足各季节产品需求。支持海带苗加工企业技改提升,由县海投公司牵头组建大宗特色水产品初加工集中区,实现传统工艺由直接晾晒出售到初加工-精加工出售的转变。采取线上线下联销,成为舌尖经济、网红直播新宠,阿里、永辉等上市集团也慕名而来调研,开展洽谈业务。目前,全县有育苗企业3家,海带苗加工企业100多家,带货电商150家,带动劳动力10多万人,年户均增收2000-3000元。

引资引智,助推新产业。实施“霞智回归”工程,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成立一嘉海带苗业有限公司,试点推行育种技术革新。强化与高校、研究院互动,海带苗基地与中国海洋大学、省水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进国海藻类资源学与育种专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刘涛专门从事育苗技术研究。举办海带新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中国藻业协会等单位的专家、技术人员、业界人士,为海带苗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出谋划策。就海带苗养殖技术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高素质农民培训2期110人,不断提升本土人才致富能力。

金融赋能,增添新动力。设立乡村振兴基金,县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出资3000万元作为担保金,以1∶5的比例撬动4.5亿元资金投入乡村振兴,试点开展生产要素抵押贷款,为海带苗产业发展增底气。梳理《霞浦县银行金融机构“乡村振兴贷”系列产品清单》,涉及工商、农业等10大银行59类金融产品,含仓单贷、创业贷、福海贷、科技贷等各类金融产品,针对性推出 “海带苗仓单质押贷”,为养殖户养殖、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提供金融服务,为海带苗产业发展加动力。

来源:霞浦县委乡村振兴办

值班编辑:柯小艺 赖欣怡(实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