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精心救治外婆与母亲
芦山县老促会 肖海东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28 09:34:21.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小时候,我看见母亲脸颊上和左小腿肚上分别有一块疤痕,便好奇地问道:“妈妈,您这是为什么弄伤的呀?”一句不经意的问话,勾起了母亲深深的回忆。她说:我这两块疤痕有着一段终生难忘的故事,于是,母亲便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绘声绘色地给我讲述这两块疤痕的来历。

那是1935年初冬的一天清晨,地处大川场镇深山的七寸沟山脚边,一农家院内发出轰隆一声巨响,冒出一股浓烟,紧接着又传出大人的呼救声和小孩撕心裂肺的哭叫声。一群全副武装的敌川军士兵随即匆匆跑出那所农家院。这个农家院就是当年我外公、外婆和母亲的住房,那个呼救的大人就是我外婆、那个尖哭的小孩就是我母亲。事发时,我外公因事外出不在家。

原来,敌川军邓锡侯部林翼如旅进驻大川场,强征民夫,强抢物资,强拆老百姓住房,乱砍老百姓树木,到处修碉堡、筑工事(现在大川仍然到处可见其遗迹)。那天早晨,驻草米岗宋磨子的敌川军一个连又到处去强抢,几个敌军进入七寸溪我外公外婆家时,见屋门紧闭,敲不开门,于是就向屋内丢了一颗手榴弹,手榴弹炸响后,外婆和她8岁的女儿(即我母亲)便倒在血泊中,几个敌军作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邻居家2位大嫂赶来,看着血泊中呻吟的外婆和尖哭不已的母亲,便立刻把她们扶起来,烧来热水,洗去血污。外婆和母亲浑身上下有四、五处伤口。2位大嫂迅速到山上采些治刀伤的草药,捣烂后敷在伤口上,撕些破布把伤口包扎起来。我母亲不停地哭着,邻家大嫂安慰着外婆母女俩,大骂那些丧尽天良的敌川军不得好死。敌川军的确丧尽天良,竟然将手榴弹丢进老百姓家,草菅人命到如此地步!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外出的外公也回来了。母女俩的伤势虽有好转,但仍有一两处伤口未愈合。我母亲因小腿上一伤口已化脓,尚不能走路。外公心里非常焦急,决定去大川场看一下,能否弄点药。外公提心吊胆地走出山沟,朝大川场走去,只见往日驻敌川军的地方已变成了另外的队伍。一打听原来是红军又来了,敌川军逃跑了,这已是红27师攻占大川场的第5天了。外公在去大川场的路上看到红军往返穿梭,到了花龙门那个地方,看到杨××家门前飘着红旗,不时有红军出入,还看见抬着担架的人在夏家进出。他上去一打听,原来这里是乡苏维埃驻地和红军战地医院。他想战地医院应该有药吧?于是壮着胆子走进夏家,碰到一个护士,就问护士卖不卖药?护士把他带到一个年纪约30岁的女红军面前,对她说:“李医生,这个老乡要买药。”李医生问:“老乡,你买药做什么?”外公说自己的爱人和女儿被敌川军的手榴弹炸伤了,20多天了还没好。这个叫李医生的女红军仔细问了伤情后说:“她们的伤口里有弹片,要做手术把弹片取出来,那样很快就好了。这样,你把她们带到这里来,我给她们做手术。”外公听了李医生的话后,立即赶回家,天已黑了。

第二天,外公请了2个年轻人,把外婆和母亲背到了花龙门夏家红军医院。李医生热情地给母女作了检查,告诉她们:“没愈合的伤口已化脓,幸好没伤着骨头,只是里面有弹片,得做手术把弹片取出来。”外公问:“什么叫手术?”李医生说:“就是打上麻药,用刀剖开伤口,取出弹片,再用上消炎药,伤口很快就会好的。”李医生吩咐护士准备手术,不一会儿母女便分别躺在手术台上。李医生开始做手术,尽管红军医院麻药紧缺,李医生还是给她们注射了麻药,然后开了刀,分别从两人腿上各取出了黄豆大的两块弹片。接着用了消炎药,又包扎起来。李医生安排母女在医院里住下来,说再换两次药就可以出院了。一家三口千恩万谢,外公欲下跪叩谢被李医生拦住了,李医生说:“红军是穷人的队伍,帮助穷人是应该的!”外公、外婆和母亲感动得热泪奔涌。

十来天后,李医生说伤已好多了,只是还要注意休养,不要走路太多,可以出院了。外公、外婆和母亲千恩万谢后离开了医院。在回家的路上,当走到晓里王家大院时,看见那里有红军在登记要找一些人帮运送重伤员到红军大医院去。外公想到敌军扔手榴弹炸伤了妻子和女儿,而红军治好了母女的伤,这一恶一善、黑白是非不言自明。外公没有半点迟疑,立即报了名。他把母女送回家后,第二天便加入到运送红军伤员的队伍中去了。

母亲在离世之前的一个晚上,又给我重复讲述了这一刻骨铭心的往事。她眼含泪花,动情地说到:红军对老百姓如亲人,共产党待人民似父母,这样的军队、这样的党不得天下就没有天理了,能在共产党的怀抱生活一生,真是胜过祖祖辈辈活三生!没几天,母亲面带微笑,带着这个令她幸福满满、世代相传的红色故事安祥地离开了我们!

(芦山县老促会 肖海东18981637468 摘自大川镇汪成文文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