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春风展赤旗 山花烂漫耀人间
——参观闽东革命纪念馆纪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5-20 21:07:4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老促会 张金霖

5月18日,霞浦老促会、新四军研究会和下村村委一行5人,踩着春风的脚印,牵着初夏的烂漫,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前往福安参观“闽东革命纪念馆”,此行的目的是寻找闽东苏区红色的印记,缅怀那段血与火的光辉历史。

曾记得,1927年,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确定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和实行土地革命的总方针。从1931年开始,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先后派出干部到闽东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武装斗争,从此闽东各地农民运动风起云涌,武装斗争如火如荼。1934年初,闽东党组织利用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五次“围剿”,在闽东国民党军力量薄弱的有利时机,发动领导了全区性武装暴动,成立了闽东苏维埃政府,并在苏区进行分田运动和经济文化建设,一个面积1.1万平方公里,人口近百万的闽东苏区正式形成。

在这里,我们目睹了为实行土地革命,开展武装斗争,中共闽东地方党组织积极发展党员,壮大自身力量。1929年,中共福安县委、连江县委先后成立,以后又分别发展为福安中心县委和连江中心县委。1934年4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遭国民党破坏,中共闽东地方党组织与上级失去联系。在此情况下,6月,福安中心县委、连江中心县委举行联席会议,成立中共闽东临时特委,从此,特委独立自主地领导闽东革命长达四年之久,成为闽东革命的坚强核心力量。

我们看见了一幅幅图景,那是居住在深山僻野的畲族人民斗争意志坚强,他们勇敢、忠诚、朴实、团结,舍身为革命。畲族人民是红军游击队的重要依靠,畲族村庄成了闽东红军游击队的可靠后方。在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中,畲族人民与汉族人民一起,舍生忘死地保护革命火种,红军游击队面对几十倍于己的国民党军的“清剿”,不仅生存下来,而且不断地发展壮大。闽东成为南方十五块游击根据地之一。

闽东风起云涌的农民运动和如火如荼的武装斗争,摧毁了各地反动政权,在各地武装暴动的捷报声中,各区、乡、村苏维埃政权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各县(边区)革命委员会和苏维埃政权相继诞生。1934年,正当全国其他苏区因国民党“围剿”而陷入困境时,闽东革命却蓬勃发展。1934年2月,闽东工农兵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在福安柏柱洋举行,选举产生了闽东苏维埃政府,标志着闽东苏区的正式形成。

在纪念馆我们明白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东红军和游击队度过的是一个多么艰难的岁月……闽东苏区的创建、发展引起了国民党的极大恐慌。1934年10月,蒋介石调集五、六个师,数万人的兵力,以分进合围、稳扎稳打、切割“清剿”的战术,分三路进攻,企图一举荡平闽东苏区。面对敌人全面的重兵“围剿”,中共闽东地方党组织率领苏区军民迅即投入了反“围剿”斗争,在数倍于我的强敌面前,由于敌强我弱,苏区相继陷落。

1935年1月,中共闽东临时特委举行紧急会议,果断地决定实行战略转变--变苏区为游击区,此后,中共闽东地方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采取“狡兔三窟”的战略战术,在闽浙两省20多个县的区域内,粉碎了敌人的多次进攻,胜利地坚持了艰苦卓绝三年游击战争,使闽东成为党领导下的南方八省15块游击区之一。

在闽东革命纪念馆我们还注意到一个史实:由于闽台的历史、地理、文化的渊源关系,福建自然成为日本军国主义最早觊觎的省份之一。“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更是加紧进犯福建的步伐。日本对福建的不断渗透和觊觎,必然激起福建人民的反日情绪,使福建成为全国最早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省份之一。随着民族危机的日益加剧,尤其是在全国抗战爆发后,在中共闽东地方党组织的领导和推动下,在长达14年的中国抗日战争中,闽东因其独特的历史地理因素和革命斗争环境,逐步发展成为福建抗日救亡运动的活跃区域和新四军有生力量的重要来源地。1300多名闽东红军游击健儿整编北上华中抗日前线,成为新四军中的一支劲旅。留下坚持斗争的中共闽东地方组织和游击武装,尽管因得不到国民党当局的合法承认而遭受残酷的““围剿”,一方面发动群众抗击日寇,使闽东沿海成为福建抗日游击战争的敌后战场之一,另一方面不得不与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反顽自卫斗争,保持了党在闽东的革命支点,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闽东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默默地注视纪念馆的每一个画面,每一段文字,每一个注解。在波澜壮阔的全国解放战争中,中共闽东地方组织和游击武装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公开发动爱国游击战争的指示,在古田澄阳打响了福建公开发动游击战争的第一枪,巩固和扩大游击根据地,成为闽浙边游击战争的重要一翼。同时在闽东广大城镇组织开展了有声有色的群众爱国民主运动,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在闽东的黑暗统治,有力地支援了农村游击战争。解放大军入闽后,闽东各地党组织和游击武装积极配合解放接管,大力开展支前工作,为闽东全境的解放和福州战役的胜利实施做出了重大贡献。

望着一个个熟悉的烈士许旺、戴炳辉、柯成贵、陈子英、雷石祥、林樾等十几个霞浦籍英雄人物,心中泛起层层波涛。我们在这里重温这段光荣的历史,真切地感受到闽东苏区红色革命的厚重和真正的内涵,激起对革命志士和先烈的崇敬之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耳畔回响,发扬光荣传统,继承先辈遗志,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

随后霞浦老促会和新四军研究会一行还前往宁德市交通旅行社与总经理黄挺商讨进行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红色经典线路的设计等问题进行协商和探讨、调研。为进一步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建设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好祖国的下一代埋下伏笔。

合影留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