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烈士 聆听红色故事
——走进黄绍谦烈士家乡田东县印茶镇巴麻村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8-30 18:28:34.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男儿立志出乡关,报答国家哪肯还,埋骨岂须桑梓地,人生到处有青山。”近日,笔者随广西老促会秘书长覃韦初、百色市老促会黄植景秘书长、田东县老促会兰文举会长,走进田东县印茶镇巴麻村红七军活动陈列室,聆听70岁的老党员、革命烈士的后代黄春妹讲述黄绍谦与巴麻“战地烽火”故事时,讲着讲着黄春妹即兴用壮族民歌唱起了当年邓小平同志赠予黄绍谦的这首诗。

“黄绍谦出生在一个较富裕人家,他父亲有钱、有粮、有田地、有耕牛,我们巴麻一带的农户都向他家借钱、借粮等,他家仅各种契约、借条就装得一个大箩筐。1925年,黄绍谦考入广西省立第五中学(今百色中学)就读。在校期间,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开始从事革命活动。1926年7月,黄绍谦回到家乡继续从事革命工作。9月,中共恩奉特支书记余少杰以及陈洪涛来到巴麻,指导黄绍谦建立了巴麻农民协会,并组建了500人的农民武装,黄绍谦任大队长。1928年1月8日,黄绍谦率领农军举行首次武装暴动,攻打向都伪政府,赶跑了伪县长黄德珍,打响了右江下游革命的第一枪。胜利凯旋回来后,黄绍谦便召开军民大会,提出反对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废除苛捐杂税等口号,并带头行动,动员父亲和兄长把乡亲们借粮、欠款等写的契约全部拿出来,当众丢进熊熊的烈火中。他的言行深得农民的拥护和信任。1929年9月,向都县农民武装改编为农民赤卫军,黄绍谦任总指挥。1934年黄绍谦加入党组织……”黄春妹深情的向我们讲述着黄绍谦的故事。

黄春妹没看讲稿,每走到一块展板前、每看到一件物品,她都非常熟悉生动地讲述照片、画像、实物背后的故事。在前往黄绍谦故居的路上,笔者问黄春妹“您怎么知道那么多黄绍谦的故事?”黄春妹说:“我爷爷黄和居跟着黄绍谦干革命,1931年爷爷牺牲了,那年我父亲黄思章才14岁,是赤卫军中最小的,他就给黄绍谦当号兵兼警卫员。父亲在黄绍谦身边工作,耳闻目睹了他带领农民闹革命的经过,这些故事都是父亲告诉我的。”“您现在还将这红色故事讲给儿孙听吗?”“讲呀。以前巴麻有小学,我都经常到学校给孩子们讲这些红色故事。我退休后,到县城带孙子,时常给他们将这些红色故事,小孙子很爱听、很感兴趣。”

来到黄绍谦故居,一座三开间古老泥砖瓦房夹在两栋新楼房间,门上放着5块牌匾:红七军在巴麻活动旧址,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百色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印茶镇廉政教育基地。黄春妹告诉我们,这房子做过一些修缮,但还保持了原貌。1930年3月14日,邓小平在红八军的护送下从靖西峒化出发前往右江,途经巴麻时在这里住了3天。走进屋里,厅堂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一张革命烈士证明书,上面写着“黄绍谦同志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

“这是黄绍谦的房间”走进左边房间,黄春妹指着一张陈旧的雕花大床说,“这是当年黄绍谦的新婚床。邓小平在巴麻活动期间,黄绍谦将这床让给邓小平睡,这张八仙桌也是当年物品,邓小平用过的(下图)。”

黄春妹讲述邓小平在这停留期间,黄绍谦热情招待了邓小平一行。白天邓小平观看巴麻赤卫军操练,查看他们的武器装备,晚上召开向都北区赤卫军和苏维埃政府部分领导人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分析革命斗争形势。会上,邓小平对黄绍谦说,这两天看了赤卫军的操练和装备,刚才听了你们的汇报,你们干得不错嘛,赤卫军的武器大多是大刀土枪,能两次攻打向都县城,很了不起。今后巩固革命根据地有几项工作要做好,一是发展党组织,建立革命政权;二是深入开展土地革命,把广大农民群众团结起来;三是发展壮大武装力量,消灭反革命武装。当邓小平听说黄绍谦为了给赤卫军买枪,把家里的田地、牛马都卖掉的故事时,他拍着黄绍谦肩膀说:“你这个头带得好嘛。”高度赞扬黄绍谦的革命精神并鼓励他革命到底。次日临别时,他挥毫写下文章开头的那首诗赠送黄绍谦。黄绍谦手捧诗抄,激动地说:“请邓政委放心,我黄绍谦一定跟党走,革命到底!”从此,黄绍谦的身上都揣着这“护身符”。1936年8月22日,黄绍谦在向都县巴麻屯召开第二联队干部会议时,不幸被奸细杀害,时年33岁。

黄春妹的家离黄绍谦故居就是几十米的距离,两家称得上是邻居。折返途中,黄春妹热情将笔者引进她家。在她家的客厅墙上,同样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颁发的一张革命烈士证明书,上面写着黄春妹爷爷的名字……

在巴麻村头的广场上矗立着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碑誌上记载了黄绍谦等许多革命烈士的名字和巴麻艰苦斗争的历程。就是这么偏远而不起眼的小村庄,承载着厚重的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蕴含着崇高的老区精神。黄春妹说:“我希望通过讲好红色故事,让大家铭记历史,奋斗未来,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让老区精神发扬光大。”

(稿件来源:广西老促会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