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广西的解放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中共英家支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4-07 14:11:08.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名称:中共英家支部

成立时间:1935年10月

成立地点:广西钟山县英家街朱维新家

创建人:陈学仁、张赞周、朱维新

成立经过:二十世纪初期,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存亡时期,钟山许多有志青年纷纷走出家门,寻找救国救民真理。1930年,英家进步青年张赞周离家到上海求学,求学期间接触了钟山籍中共早期党员廖祥勋同志,开始接受进步思想。从上海回来后,张赞周在廖祥勋的指导下,团结地方贫苦农民和开明绅士,组织“钟山西区地方公益协进会”,借广西当局标榜新政、推行“二五”减租之机,先后发动了对土豪劣绅陈振波、大地主廖茂廷的公开斗争,贏得了镇压陈振波和二五减租的胜利。这两次农民斗争活动,引起了以行医为名在钟山从事革命活动的湘籍中共党员陈学仁的关注。1934年春,陈学仁特意来到英家,有意接近进步青年张赞周、朱维新,经过一年多的考察与培养,1935年10月,在英家发展了张赞周、朱维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了钟山县第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共英家支部,陈学仁任支部书记。

英家支部成立后, 1938年2月吸收了曾驹光、曾隽、罗杰、邱汉民、陈炳谋五位进步青年入党。1938年冬,中共广西省工委负责人黄彰同志到英家检查、指导工作,英家党组织正式与上级党组织接上关系。先后隶属浔江特委和苍梧中心县委领导。1939年7月,中共广西省工委撤销,成立南宁、桂林、梧州三个特支,英家党支部又转属梧州特支领导;同年英家支部吸收了进步青年邓瑶章入党。1940年5月,英家支部吸收了何仕郁、何仕南、何受福3位地方进步青年入党。1941年8月,广西省工委批准将英家支部升格为英家特别支部,隶属省工委领导,原中共陆川县委委员温翊俊调任英家特支书记,张赞周任副书记;特支分设英家支部、英家农村支部。1942年10月,桂林“七.九”事件后,中共广西省工委转移英家,英家支部先后三次为省工委机关安排办公地点,积极做好安全隐护工作。1943年,英家农村支部吸收了陈本章、罗玉坚两位进步青年入党;同年建立英家小学支部,1944年6月,吸收英家进步青年张武魏、陈林意入党,1945年吸收外地女青年陈俶辛入党。1947年6月5日在中共广西省工委的领导下,组织发动了英家起义。

中共英家支部,是广西比较早的一个基层党组织,也是钟山县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从刚成立时有党员3人,发展到解放战争时有党员数十人,从一个基层支部发展升格为特别支部并发展到下辖英家支部、英家农村支部、英家小学支部。英家支部的建立、发展、壮大,为中共广西省工委机关转移钟山英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在白色恐怖年代中共广西省工委机关在英家安全隐蔽五年时间,保证了转移到英家的广西省工委同志的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所组织的英家起义为解放战争时期广西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的统治打响了第一枪,揭开了解放战争时期广西武装斗争的序幕。

(作者:李民宁)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