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始作西政人 一枝一叶逐深情
——一封无法邮寄出的信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2-23 20:09:37.0  推荐人:曹新  推荐老区: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  来源:今日老区

记得28年前我们一起入读西政的时候,一进入校门,你淡而微笑的脸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同学们相处和睦,聪明而正直,性格不温不火,几乎忘记了你是重庆人,你住2舍407,我住在2舍406.对面寝室,相交甚好,记得毕业留恋时,大家语重心长地互道尊重,留下热泪。

毕业后,你已选择进入企业,踏实苦干,在重庆市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从基层员工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从分公司普通管理干部做到分公司人事部经理,从分公司人事部经理做到集团总部销售部总经理,在人生正意气风发、大展宏图的时候,在2012年冬天,一场突发疾病却无情带走你年轻的生命。

西政情浓,在你的葬礼上,四方八面的同学聚集在一起,送你最后一程,唏嘘你美好的前程,惋惜你孩子幼小,当法94级同学胡征华(广州)、周涛和我在火化间目送时,身后传来你的家人们撕心裂肺的嚎哭。

在后来的日子,脑海中始终浮现你那张笑脸,心如刀绞,你那么年轻就离开了我们这个团结、友爱、温馨的团队,在少数同学和我的倡议下,在94级同学会成立帮扶杨滨畅(杨向荣同学儿子)生活学习的专项基金,同学们纷纷捐款促成此事,定期帮扶孩子的生活学习,传承西政学子的精神。

十年来,我们始终如一,每年定期去看望滨畅,孩子健康活泼,你也不太有用担心,孩子对你的思念也与日俱增,时常在你QQ的朋友圈查找你过去的照片,表达内心的牵挂,每一次从达州出行到重庆,心情也很复杂,2015年去的时候,我便写下了

《惜分飞 畅远》这首词,表达了同学们对你的思念和对滨畅的期望。

仲夏无良伴 却出巴山间

江客骨肉情远 怅惜向云浩天

空相残 朝暮还

未就琼浆

青荷伫滨斜归雁

蝶舞飞翻絮黏怨

衰草隐遗愿 流光依愁眠

幽绪深落发端 燕迹历乱眉前

竭石滩 翠菡牵

奉帚难当

碧丛温语岁福言

后辈立业捷足先

大学同学栾兴明、谭学兰、张红英、王孝锋等参与了探望,关心他的成长,在我的影响下,很多师弟师妹们都参与到看望滨畅的队伍,西政10级的李元朋师弟(现在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分局工作)和妻子张瑾晨(重庆市区做律师)一道去看望滨畅,还送去礼物;西政11级师弟李炘奕(现在河南郑州市金水区政府工作)也同去看望,给滨畅送去了玩具;西政09级的师弟吴鹏在2022年2月,给读初一的滨畅送去了水杯,让他时刻感受西政校友们的温暖,发奋学习,树立良好品行。

滨畅一直都生活很好,读书也很用工,在他的作文中也很感谢西政的叔叔阿姨对他的关心,我立志每年都争取去看他一次,鼓励他好好学习,树立良好品德,2021年就十分抱歉,由于今年到海南的次数很多,只有放在2022年正月十五以后再去看望他了。

爱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春节的时候我牵着我的孩子散步的时候,给他说在重庆还一个滨畅哥哥,他吃惊地看着我,你们长大后要成为好朋友,相互学习,成为对党和国家有用之才,为社会多做贡献,儿子曹智宇也懂事地点头,说还要送给杨哥哥一个礼物。

向云,过去的一年,一些同学躬耕法坛,斗志昂扬;一些同学正义凛然,在法庭上与网红对抗着风和霜;一些同学的孩子们已经像我们一样考上了西政,成为西二代或者西三代,步入了西政的学堂......,精神总需要去传承的。

向云,昨夜我又梦见了你,梦见我们一起在校园畅谈,一起散步,一起打饭,一起看电影的情形。

向云,如今中华民族已经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路上,如今党中央、国务院开启了“一带一路”和“全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国家战略,形势喜人,形势逼人,我们是从开国元帅刘伯承创办的学校走出来的,西政学子理应爱党爱国,有家国情怀;西政学子理应成为新时代和国家战略的信仰者、追随者、实践者;西政学子理应大公无私、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地参与到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多向雷锋和张思德学习,做一枚新时代拼搏的钉子;多向中国女足和谷爱凌学习,舍身争取荣誉,坚韧不拔,少得软骨病。

向云,你走了,我们现在却正处在一个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中,中华民族将面临一个崭新的未来,未来已来,作为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九次去海南,和其他西政学子一道为构建校友经济体系,矢志不渝地朝着组织+产业+基地+科研的方向不断努力!矢志不渝地朝着构建校友经济体系和跨越合作不断努力!矢志不渝地沿着党中央的蓝图,在新时代在自由贸易港谱写西政人的新篇章!请你在天国祝福我们,我们一定会抛锚启航、不负重托,精益求精,团结一致。

作为一名志愿者,作为一个平凡的人,选择了走不平凡的路,坎坷和精彩总在人生中交错,不左右摇摆,只干实事,上下求索,沿着正道不断前行,我会用文笔的上下跳动,去弘扬人间真情,去唱诵美好时代,去歌颂不朽的精神,去揭露人性的虚伪。

向云,我在春节期间认真拜读了革命先辈方志敏在狱中挥笔书写《可爱的中国》---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瘗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把各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吧!无论如何,我们决不能让伟大的可爱的中国,灭亡于帝国主义的肮脏的手里!

向云,顽强的毅力,可以攀登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我们用筹集的爱心资金还帮助了社会上一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请你放心,等到滨畅长大了,我一定带着他和我的孩子到大海边,一起庆贺中华民族复兴梦的实现,如果你是一朵浪花,你是一棵椰树,你是一颗星星,你是一粒海沙,就和我们一起欢呼吧!一齐高唱吧!一道远航吧!

(2)